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2018年成都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解读
2018-03-14 14:41:07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2017年建成的温江区公共法律服中心已投入运行
\r\n
  
\r\n
  13日,成都市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会议对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盘点,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提出,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年”总体部署和上级政法部门各项要求,按照“两结合、五计划、一提升”的总体思路,努力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r\n
  
\r\n
  会上印发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成都市司法局局长袁宗勇表示,突出“两结合、五计划、一提升”的总体思路,实施“五项重点计划”,提升司法行政党的建设水平,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坚实、更加完善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服务。
\r\n
  
\r\n
  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
\r\n
  
\r\n
  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实现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此次会议给出了答案。
\r\n
  
\r\n
  成都市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区(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干,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支点,“社区法律之家”为触角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全面建成“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r\n
  
\r\n
  除了实体平台外,2018年成都市还将以12348成都法网为核心,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在线平台,实现司法行政“一网全覆盖”。与此同时,成都市还将统一调度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市长热线涉法涉诉工作的互联互通;建设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扩大援助范围,开展法律援助精准帮扶活动。“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对于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国家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的法治化水平,
\r\n
  
\r\n
  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律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会后,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r\n
  
\r\n
  建设司法行政制度体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
\r\n
  
\r\n
  今年1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增量部分,无不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找准司法行政机关的新定位,建设新的司法行政制度体系也是此次会议的重点之一。
\r\n
  
\r\n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成都市将从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机制、落实律师制度改革任务三个方面实施司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计划。
\r\n
  
\r\n
  为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成都市将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动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司法机关、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和新闻媒体“以案说法”责任,开展“1+N”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让普法绩效“群众说了算”。
\r\n
  
\r\n
  为深化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成都今年将依托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的法律论证研究,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服务。同时成立成都自贸区国际贸易和物流、自贸区争议解决等5个法律实务研究小组,增强涉外法律服务的针对性。
\r\n
  
\r\n
  在律师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二是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三是稳步推进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改革试点,四是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
\r\n
  
\r\n
  适应生活性服务业新发展实施现代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计划
\r\n
  
\r\n
  生活性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向居民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法律服务业占据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中法律服务需求的新发展,2018年,成都市将在律师业、公证业、司法鉴定业三个方面实施现代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计划。
\r\n
  
\r\n
  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律师业,首要的是实施律师事务所品牌发展战略,提升成都律师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其次是要实施律师人才发展战略,将遴选出来的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分批次纳入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计划。最后要通过完善律师执业全力保障机制和律师违规惩戒机制,实施律师业规范发展战略。
\r\n
  
\r\n
  在创新发展公证业方面,一是要持续深化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激发公证行业发展活力;二是要拓展公证服务领域,促进公证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要规范公证执业行为,完善公证惠民服务,提升公证公信力。
\r\n
  
\r\n
  在理顺司法鉴定业方面,一是要促进司法鉴定机构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二是要加强司法鉴定质量监管,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三是要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增强协会凝聚力和引领力。
\r\n
  
\r\n
  实施“七五”普法攻坚计划努力实现依法治市工作新目标
\r\n
  
\r\n
  “普法基地建设、平台建设和产品建设,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如何高效完成所承担的依法治市学法用法工作的关键。今年,我们将从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实施‘七五’普法的攻坚计划。”会后,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r\n
  
\r\n
  该负责人介绍,实施普法基地建设工程,一是要继续深化法治大讲堂工作,建设和维护好村(社区)法治宣传栏、法治讲堂、户外广告等八项微普法设施;二是要建立22个常态化“法治训练营”基地,促进普法工作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三是要优化“一村(社区)一律师”运行机制,新建一批民生普法项目,确定一批普法依法治理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r\n
  
\r\n
  实施普法平台建设工程,一方面要提升新媒体普法矩阵运行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网站普法建设力度,同时还要督促指导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单位自觉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力争实现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单位公益普法栏目(节目)全覆盖。
\r\n
  
\r\n
  实施普法产品建设工程,一方面要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建设产品研发体系,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精品法治文艺节目,同时还要建设相适应的品牌推广体系,打造成都普法宣传新品牌。
\r\n
  
\r\n
  夯实依法治理基层基础践行城乡社区治理新理念
\r\n
  
\r\n
  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r\n
  
\r\n
  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今年成都市将从完善治本性的社区矫正机制、完善专业性的人民调解机制、完善多元化的安置帮教机制、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方面继续实施基层基础建设。
\r\n
  
\r\n
  会议要求,要通过社区矫正中心全覆盖、建设“指尖上的矫正中心”,建立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完善治本性的社区矫正机制。要通过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构建商事、道交、医疗、旅游、环保等专业调解体系,构建人民调解规范管理体系。要将安置帮教工作衔接延伸到“路途中”,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率达100%,延伸到“就业场”,帮助符合条件的刑释人员实现就业,延伸到“高墙内”,将帮教节点向前端延伸。
\r\n
  
\r\n
  会议提出,今年要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一方面要强化基础建设、规范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加大保障力度,另一方面要升级改造未达标司法所,力争年内全市规范化司法所达标率超过90%。
\r\n
  
\r\n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方面要引导律师依法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一方面要加强刑罚执行,严防重新犯罪,同时还要开展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排查,消除涉黑涉恶隐患。
\r\n
  
\r\n
  张娅 记者:曾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