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成都法院年度十佳司法建议出炉
2018-02-07 16:56:32 来源:四川法制报

  6日,成都中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成都法院2017年度十大优秀司法建议。记者获悉,2017年,成都全市法院共发出452份司法建议。此次评出的十大优秀司法建议,针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地方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决策性司法建议就有7件。
\r\n
  
\r\n
  2017年,成都法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大局,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452份司法建议,从类型看,91%的司法建议是针对在行政和民事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从事项来看,针对行政机关完善监管、加强出庭应诉工作占所有行政案件司法建议的76%;促进企事业单位完善管理、加强自身风险防范的占所有民事案件司法建议的95%;从效果看,70%的司法建议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收到被建议单位回复。
\r\n
  
\r\n
  此次评出的十大优秀司法建议,从建议类型来看,针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地方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决策性司法建议7件,针对个案点上或类案线上问题的案件性司法建议3件。从建议主题来看,涉及服务党委中心工作3件,如成都中院行政庭“对成都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以报告的形式提出法律建议”;涉及地方发展中的阶段性突出问题4件,如高新区法院对“规范工商登记行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出建议”;解决司法难题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3件,如龙泉驿区法院对“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提出建议”;其他1件。“这10篇司法建议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和社会效果,有的获得了高度赞扬或积极肯定,有的切实帮助当地党委政府解决了困扰地方发展的实际法律问题,有的还解决了法院长期以来的司法难题。”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r\n
  
\r\n
  记者: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