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2017鏖战脱贫攻坚 法治提供强有力保障
2018-01-25 15:46:13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崇州市怀远镇黎店村的乡村法制广播成为村民学法的重要途径
\r\n
  
\r\n
政法工作盘点之脱贫攻坚篇
\r\n
  
\r\n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四川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动员部署,号召一定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在这项关系全省人民福祉的第一民生工程中,全省政法干警有何作为呢?
\r\n
  
\r\n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省委政法委出台了《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高位部署推动政法机关助力脱贫攻坚,响亮提出全省政法干警要为夺取全省脱贫攻坚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
\r\n
  
\r\n
  一次布局
\r\n
  
\r\n
  出台意见指方向
\r\n
  
\r\n
  政法机关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方向是什么,法治服务脱贫攻坚究竟怎么干?2017年9月,省委政法委印发了《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打击犯罪、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公正执法司法等多个方面,对我省政法机关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具体作用进一步予以明确。
\r\n
  
\r\n
  早在2017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5个调研组,开展政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省委政法委牵头起草了《意见》讨论稿,经过几上几下的修改,2017年9月25日,省委政法委正式印发该《意见》。
\r\n
  
\r\n
  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意见》用7个部分24条明确了全省政法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6大主要任务与工作保障要求。主要任务包括:大力营造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坚决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健全完善贫困地区基层治理体系、坚决确保脱贫攻坚领域执法司法公正、加强贫困地区政法帮扶力度。此外,《意见》还对强化法治扶贫工作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政法机关‘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强化考核督导,做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有规划、有步骤,全程跟踪管理,逐项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r\n
  
\r\n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2017年10月24日,省高院制定出台了《全省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进一步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强化涉扶贫案件的执行;强化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和救助工作;加强法治扶贫宣传教育等11个方面对全省各级法院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实施举措,并确定各自牵头部门;省司法厅出台的《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12项举措,要求从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畅通贫困地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扩大“同心·律师服务团”覆盖面等方面入手,广泛动员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参与脱贫攻坚法律服务。
\r\n
  
\r\n
  一场较量
\r\n
  
\r\n
  扶贫领域犯罪无处逃
\r\n
  
\r\n
  随着脱贫攻坚力度加大,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会越来越多,如何才能看紧扶贫“钱袋子”,避免扶贫资金发生“跑、冒、滴、漏”现象?省委政法委在《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强乡镇、村社扶贫资金监管,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加强对纳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职务犯罪预防。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办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从严查处骗取、套取、挪用挥霍惠农扶贫资金等损害贫困群众利益行为。“本应用于贫困村农家书屋建设的2万元扶贫捐助款,被乐山市白岩子村村主任吉某揣进了自己腰包。”2017年,省高院多次发布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这起案件就是其中之一。该案数额虽未达到贪污犯罪“数额较大”的标准,但由于贪污的是扶贫特定款物,吉某的犯罪行为仍属“情节较重”,最终被法院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这些身边的‘蝇贪’,虽然涉案金额相对较小,但损害特定群体的切身利益,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初,全省法院继续开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审判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仅2017年上半年就审理县级部门、乡镇及村社工作人员贪污、挪用扶贫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案件55件,91人获罪。同时,全省法院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庭审、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在全省形成依法严惩、全力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高压态势。
\r\n
  
\r\n
  另一方面,我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挪用、截留、冒领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94件、对5个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预防监督项目实行挂牌督办,深入开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工作,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相结合,解决农村刑事被害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打开手机点一点,就能看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扶贫信息,项目、款项、相关法律法规一目了然。”在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中,各市州检察机关都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探索,其中,绵阳市检察院建成了扶贫信息监管平台(手机APP),对扶贫项目、扶贫款进行公示,贫困户可通过该APP查询项目名称、资金来源、施工单位、项目进度以及扶贫款拨款款项、额度、拨款时间、使用条件等内容。
\r\n
  
\r\n
  一项使命
\r\n
  
\r\n
  精准防控阻返贫
\r\n
  
\r\n
  长期以来,我省贫困地区相对薄弱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影响脱贫攻坚的重要因素。省委政法委在《意见》中提出,要将防控触角进一步向贫困偏远地区延伸,大力整治贫困地区突出治安问题,打击贫困地区突出违法犯罪,加快贫困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贫困地区社会稳定,营造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
\r\n
  
\r\n
  对此,我省公安机关通过打击整治、服务群众、安全防范、创新管理等措施精准破题。把扶贫开发与“平安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不断优化警务运行模式,严密治安防控措施,精准打击整治治安难点,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藏区危爆物品清理整治、彝区毒品问题等专项整治,努力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不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强化农村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织密农村贫困地区治安防控网,全力阻断因案、因毒、因赌、因事故等原因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r\n
  
\r\n
  巴中市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维稳与扶贫工作任务繁重。“城乡接合部、村子入口、社区街道、小区院落……依托新建的‘雪亮工程’系统,广大群众发现可疑情况,可通过家庭电视机或村内室外可视报警装置一键报警,公安机关就近通知村内治保会、红袖标、网格员等基层综治力量先期协调稳控,实现了派警‘扁平化’,处警‘零延迟’”,巴中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马良辉介绍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全省共完成4800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并与公安“天网”对接,与现有群防群治手段融合。在“雪亮工程”的覆盖区域,可防性案件下降了约50%,破案率上升了约50%。
\r\n
  
\r\n
  在坚持“预防为主”的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始终对农村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对农村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区域性专项整治,最大限度地防止因案返贫、因赌返贫、因毒致贫。
\r\n
  
\r\n
  大凉山位于我省西南部,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1个,占全省的30.6%,与境外毒品王国“金三角”毒品销售必经之路云南省毗邻,是毒品的重灾区。吸毒一人、增贫一户,一人染病、全家陷贫,已成为阻碍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大社会问题。对此,凉山州公安局重拳肃毒、重典治毒,坚持集中清查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控增量、减存量,与10省26个市州建立了“一点发起、多地响应、集群作战”的机制,深化滚动式、延伸式、链条式打击,凉山籍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49.3%。
\r\n
  
\r\n
  一种氛围
\r\n
  
\r\n
  公共法律服务筑良序
\r\n
  
\r\n
  2016年10月,达州市黑水村贫困户邹娅的丈夫朱兴才因工意外身故,其工作单位广州市某企业否认与朱兴才签订过劳动合同。27岁的邹娅一边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一边为争取合法权益奔走。
\r\n
  
\r\n
  农村贫困户,本身就是弱势群体,碰到生活中一些涉法问题,他们一是不知如何解决、找谁解决,二是没有经济能力解决,所以要么忍气吞声,要么走上极端,要么就是长期上访。要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做到真扶贫,不仅需要资金的扶持,同样也需要资源的扶持,省委政法委在《意见》中明确,要把优质的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保障贫困人口依法平等参与社会交往与社会竞争,为全省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要不是有‘肖律师’在,我还真是一点法子都没有。”邹娅告诉记者,“肖律师”是她们当地的驻村法律顾问肖家多。按照当地司法行政部门的要求,驻村法律顾问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参与人民调解等五大服务。接到邹娅及其家人的求助后,肖家多先后前往重庆、广州等地调查。通过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肖家多发现,用人单位尽管口头上否认有劳动合同,却在朱兴才发生工伤后为其补缴了工伤保险,这表明企业承认与朱兴才有劳动关系。以此为突破点,肖家多最终为邹娅一家争取到各类合法赔偿共96万余元。
\r\n
  
\r\n
  近年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像肖家多这样的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全省共有4.3万余人,其中既包括执业律师、司法助理员,也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同时,我省还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帮助完善贫困村村规民约,切实做好贫困地区矛盾纠纷调解。全省共设立法治辅导站7000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站5200多个,组建村社法治宣传队伍7000多支,培养“法律明白人”48万余人。“订婚有法律效力吗?”“村委会能否再分死亡人的承包地?”在凉山,依托广泛开办的“农民夜校”,法治氛围正在形成;在雅安的贫困村,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和宣讲能力的村民被选拔出来,培训为“法律明白人”,广泛参与到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的排查化解;在阿坝,法律顾问制度得到普遍落实,174个乡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面达79.4%,853个村委会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面达63%……要让一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必须要营造一个讲法律、守规矩的氛围,把干部群众从纠纷琐事中解放出来。可喜的是,在我省政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这样的氛围正在全省各地基层形成。
\r\n
  
\r\n
  一份牵挂
\r\n
  
\r\n
  扶贫路上结“亲戚”
\r\n
  
\r\n
  浓雾渐渐散去,阳光洒满土地,红花河安静流淌着,一栋栋小楼出现在山腰,柏油马路将它们串起来,有的人在田间劳作,有的人在院坝里聊天……这里是2018年1月1日的广安市龙孔村。迎着和煦的阳光,省委政法委驻龙孔村第一书记王刚准备去村里的养鸡基地看看。
\r\n
  
\r\n
  与此同时,在达州市大湾村,省高院驻大湾村第一书记刘磊正帮着技术人员给村民养殖的黑山羊看病;在泸州市富民村,省检察院驻富民村第一书记李松长在集中安置点跟村民“摆龙门阵”;在广元市牛头村,省公安厅驻牛头村第一书记赵建中帮着村里新开的民宿揽客;而在距牛头村1024公里外的甘孜州呷德村,省司法厅驻呷德村第一书记王辉正跟一头耍性子的犏母牛较劲……他们,是千千万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四川政法干警的代表。
\r\n
  
\r\n
  2015年,省委、省政府将88个贫困县,纳入省级领导及省直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范围。根据安排,40名省级领导和48个省直部门(单位)分别牵头联系指导1个片区贫困县、1个贫困村。就这样,省直政法部门跟贫困地区结了“亲戚”。既然是“亲戚”,就得真帮扶。省直政法部门分别选派驻村干部到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帮助当地制定发展思路,确定帮扶项目和帮扶重点,以解决贫困乡村的实际困难。“前不久,我们在村上专门设置了法律援助点向村民普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全面贯彻公平公正。”在王刚2017年的驻村日记中,记录了许多他在龙孔村的点滴。三年来,省委政法委指导扶贫联系点积极推进依法治村工作,这一思路也一直贯穿在龙孔村精准扶贫工作中。龙孔村逐渐摸索出了“党建强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的“三驾马车”扶贫模式。王刚也因此被授予“2017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r\n
  
\r\n
  2016年,龙孔村高标准通过我省首批脱贫验收,54户贫困户163人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超6000元。如今,全村高效清廉,基建发达,群众安居乐业,“省级旅游示范村”与“小康村标准体系”的建设方兴未艾。
\r\n
  
\r\n
  对口帮扶最关键的是要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帮”,把他们“扶”起来。于是,开发式扶贫显得尤为重要。省公安厅对口帮扶广元市牛头村以来,多次召开党委会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利用资源引入了100亩休闲农庄、100亩车厘子种植园和100亩生态蔬菜产业园,形成了规模效应,激发当地“造血”功能。50多间土墙房改造,入户路全部硬化,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天然气,光纤接到了村口,村办公室就有WIFI……如今的牛头村旧貌换新颜。
\r\n
  
\r\n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句话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所作的宣言,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2017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后,2018年我省全年计划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3500个贫困村退出、30个贫困县摘帽……而这也对我省政法机关履职尽责服务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鏖战脱贫攻坚,法治提供强有力支撑,四川政法机关大有可为。
\r\n
  
\r\n
  记者: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