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共建共治共享 2017平安四川建设步履铿锵
2018-01-24 02:27:30 来源:四川法制报

\"\"
\r\n
\r\n
网格员社情民意收集
\r\n
  
\r\n
\"\"
\r\n
\r\n
成都市锦江区编创的法治独幕剧《活法》表演现场
\r\n
  
\r\n
\"\"
\r\n
\r\n
邛崃市临邛镇翁亭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宣传
\r\n
  
\r\n
\"\"
\r\n
\r\n
成都市温江区开展“5·4”《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活动
\r\n
  
\r\n
\"\"
\r\n
\r\n
邑州监狱亲情帮教
\r\n
  
\r\n
  1月2日,央视《平安中国2017》系列专题节目播出了第四集《有话好好说》,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长全面展示了四川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此前,我省的“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也曾被央视聚焦报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四川经验”频频受到全国关注。
\r\n
  
\r\n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2017年,我省政法综治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平安四川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理成效有口皆碑,老百姓有了更高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r\n
  
\r\n
  社会化
\r\n
  
\r\n
  群防群治构建“大防控”体系
\r\n
  
\r\n
  2017年12月7日早高峰时间,在成都杉板桥路与崔家店北二路路口,一辆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在直行道左转。此时,驾驶员还不知道,他的这种既违法又造堵的行为被一名路过的市民拍了下来,通过成都市交管局推出的“蓉e行”交通公益众治联盟平台进行了举报。举报成功的市民,还能得到积分“奖励”。
\r\n
  
\r\n
  面对违法现象和治理难题,越来越多的市民完成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而今,手机早已成为移动的摄像头,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是信息员、个个都是治理员”。
\r\n
  
\r\n
  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公众角色转变,正是我省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的一个注脚。2017年,我省在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作用的同时,引导社会成员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社会自治、自主、能动力量,让大众的问题由大众来解决,实现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r\n
  
\r\n
  2017年12月19日,我省公示了拟表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00个先进集体、200名先进个人名单。其中,勤恳敬业的社区网格员和基层调解员,业务精专的民警和法官们所占比例较以往均大幅增加,上榜者们都是涌现在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
\r\n
  
\r\n
  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应有之意。2017年,我省在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方面,下足了功夫。
\r\n
  
\r\n
  隆昌县金鹅街道在辖区精心编织了“天网、地网、人网”三张网,“人网”的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里,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干部、老教师为主体志愿组建的“夕阳红巡逻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街道打造的“1+ 20+89+N”的线上群防群治平台,覆盖了260多个小区和居民大院,群内用户共计4万多人,为综治工作全覆盖和群防群治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成功架构起一座无缝隙群众“安全网”。“小区院落除了有物管保安每天定期巡逻外,还有居民志愿者、楼栋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间断地巡逻监督,一旦发现问题,随时向社区反映。”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街道石牛堰社区综治办工作人员刘幂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主动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
\r\n
  
\r\n
  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另一社会治理重点。在异地受灾群众集中、居民结构复杂的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就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孵化,将辖区36个党组织作用发挥到极致,让小区的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带头参与小区自治,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治理,社区更和谐了。2017年10月31日,社区“从乱到治”、居民“从怨到和”的巨大变化,让省委书记王东明也对这种社区工作模式点赞。
\r\n
  
\r\n
  而在老工业城区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道,为了给当地的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和空巢老人找一个情绪“宣泄口”,当地充分发动专业咨询师、兼职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者、网格员等队伍,让他们成为群众身边的心灵使者,夯实社会心理服务基础,筑牢预防违法犯罪的“社会心理防线”,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逐步形成。
\r\n
  
\r\n
  群防群治显出的成效,正是我省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真实写照。
\r\n
  
\r\n
  法治化
\r\n
  
\r\n
  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日臻成熟
\r\n
  
\r\n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和谐,是政法综治战线不懈追求的重要目标。
\r\n
  
\r\n
  2017年,网格化服务管理在藏区、彝区等少数民族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涌现出众多“样本工程”。阿坝县阿坝镇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里探索创新了流动人口“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网管人、以证管人”管理模式,通过网格员分片收集信息汇总,帮助清理流动人口4.5万余人次,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率逐年下降。依法治理也让藏区群众学法、明法,法治种子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r\n
  
\r\n
  生活在四川其他地方的少数民族群众,也能有人说理、有地解纷。成都市武侯区针对少数民族聚居较多的特点,设立多个少数民族法律调解点,培养少数民族调解员,解决少数民族法律和纠纷问题,让更多藏族、彝族居民更好地学会用法、尊法。
\r\n
  
\r\n
  更多的第三方机构也被引入矛盾调处。2017年12月19日,在保险消费纠纷逐年递增的背景下,化解保险矛盾纠纷的专业机构——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在成都成立。在全面推进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体系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创新发展的2017年,像这样的行业调解组织在银行、消费、保险等专业领域不断涌现,推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衔接配合。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r\n
  
\r\n
  矛盾纠纷的化解,也需要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四川“良方”。2017年11月,德阳成立四川首个律师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由律师担任调解员,对民商事案件及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进行调解。法院还尝试对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消费纠纷等适宜调解的民商事纠纷先行调解,在医疗损害、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建立“一站式”便民解纷平台……
\r\n
  
\r\n
  当前,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领域。在我省检察机关探索建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下,运用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r\n
  
\r\n
  只有化解小矛盾,才能累积大和谐。去年,在我省全面普及的法律服务“网店”——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成了最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全省6万余个调解组织、37万名人民调解员都已录入系统。
\r\n
  
\r\n
  要防患矛盾纠纷于未然,最重要是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而法治行为的养成,最终依赖于法治思维的形成。如今,我省各地的普法学法方式也更加多样灵活。
\r\n
  
\r\n
  智能化
\r\n
  
\r\n
  信息整合让群众眼睛更雪亮
\r\n
  
\r\n
  当今,“大数据”无疑已然成为出现在各领域、各行业的“高频词”,在完善社会治理方面同样如此。在打击防范犯罪、化解行业风险、破解治理难题等方面,大数据也都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推动力量。
\r\n
  
\r\n
  2017年,我省各地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动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已完成14087个村的“雪亮工程”建设,新建监控探头41695个,监控视频入户306889户,建设或接入乡镇平台2456个、村级平台11869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现在‘鹰眼’安装在我家门口,小偷再也不敢来偷东西了!”说起已成为街头一景的高清视频监控探头,新津县张场社区的商家张晓英最大的体会是安全。在新津县“雪亮工程”城乡全覆盖的常态下,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受益者。
\r\n
  
\r\n
  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的充分运用和实践,始终是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的“杀手锏”。在农村“雪亮工程”全面铺开的同时,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稳步有序推进。“走在街上到处有监控,安全感自然就强了。”成都市民李大姐一语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2017年,成都、眉山作为全国首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致力将“天网”探头和其他社会视频监控探头联网整合后,织好一张公共安全的大网。
\r\n
  
\r\n
  大数据平台也正在成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指路明灯”。我省各地将各级网格化监管平台与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平台整合使用,网格管理员联接网格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拓展了网格信息来源,群众的眼睛更雪亮了。
\r\n
  
\r\n
  2017年8月1日晚,眉山市彭山区李山村村委会网格员接到村民“报案”,他们的亲戚被过往的摩托车撞倒,但摩托车司机弃车逃逸,没有任何线索可以寻找。网格员了解事情经过后,通过在“雪亮工程”系统查看事发视频监控,锁定逃逸司机的照片并向派出所报案,最终成功找到逃逸司机。
\r\n
  
\r\n
  如今,我省“雪亮工程”系统不仅发挥着治安防范和基层治理的作用,还通过“视频联调”搭起了基层矛盾化解的桥梁,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贯穿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的“雪亮工程”平台建设,更是叠加了综治中心、智慧社区、数据应用等多项功能,深入到智能交通、铁路护路、防灾减灾、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真正实现了1+1>2的效能。
\r\n
  
\r\n
  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我省还全面加强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联动融合为关键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机构职能,内设“雪亮工程”监控室、调解室、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我省已建成规范化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1000余个、村(社区)综治中心7000余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r\n
  
\r\n
  智能化
\r\n
  
\r\n
  聚焦热点全面深化平安建设
\r\n
  
\r\n
  专业化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就要将专业化工作方法理念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治病要治本”。要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机制,就要保持对“社会热点”的敏感,将社会上重点领域的管控放在重中之重。
\r\n
  
\r\n
  在经济业态飞速更新的今天,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多个“风险聚集点”的碰撞,给社会治理带了更多挑战。2017年以来,我省在持续推进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常态化的同时,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建设平安四川的新期盼,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通讯诈骗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重点部署防范和打击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对寄递物流、网购和网络约租车、无人机等新行业、新事物的安全监管新机制。
\r\n
  
\r\n
  2017年,我省的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贫困人口多、自然环境恶劣的大凉山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凉山州的州府所在地西昌,毒品问题一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脱贫奔康的“拦路虎”。针对该地的外流贩毒问题,西昌整合全市1661名网格员、人脸识别系统和禁毒管理信息系统,组建4301名“西昌格格”群防群治夜间巡逻队伍,开启“禁毒+网格”工作新模式,把禁毒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乡镇、每个网格、每条街道、每个院落、每户家庭、每名涉毒人员。
\r\n
  
\r\n
  现在,戒毒康复中心还延长了社区戒毒的手臂,在街道办和乡镇设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让戒毒者从被动戒毒变为主动寻求帮助戒毒。禁毒社工和志愿者、禁毒防艾课程的引入,也让更多市民学会识毒辨毒,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r\n
  
\r\n
  如何让刑满释放人员有效适应和融入社会,也一直是政法机关思考的重点。我省监狱系统将“底线安全”转变为“治本安全”监狱管理观念,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发动社会各界为刑释人员提供更多学习就业机会,为迷途者铺就更宽广更顺畅的“回归路”。
\r\n
  
\r\n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断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是社会治理工作中无法回避的问题。总是跑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的人民警察,时常被“无效报警”的难题困扰,大量的非警务警情对警力的消耗十分严重,还可能延误真正警情的出警时间。如何让警力资源用在“刀刃”上,通过改革的手段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r\n
  
\r\n
  “敢于吃螃蟹”的江油市创新摸索形成“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局,不仅让公安110回归主业,还实现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如今,这些宝贵经验已在全省复制和推广。
\r\n
  
\r\n
  在成都,近40万人的网格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完善的三级网格员队伍,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网格员作为市民“管家”形象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明星网格员和明星网格走进社区、楼栋之间的小网格,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做实做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
\r\n
  
\r\n
  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平安建设,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r\n
  
\r\n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是考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标尺。2017年以来,我省创新社会治理,交出一张张厚重的平安报表,换来了一幅幅各方参与群策群力的生动图景。
\r\n

\r\n
\r\n
       记者:曾晶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