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被拐儿童为何能办户口?团圆背后还有谜团待解开
2021-12-10 18:40:11 来源:成都政法

近日,电影《亲爱的》主人公原型孙海洋夫妇与被拐卖的儿子等3对家庭终于团圆,犯罪嫌疑人吴某龙被抓获归案,警方在按法律程序对被拐儿童的养父母采取相应措施的同时,也在对被拐儿童户口办理问题开展调查。

据山东省阳谷县公安局官方通报,阳谷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被拐孩子户口办理问题展开调查,初步查明:

孙卓,即孙海洋之子,现用姓名为国某,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报道中涉及的另一名被拐儿童符建涛,现用姓名为吴某某,户籍地在本县。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凡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关于“买拐是否同罪”也成了当下公众争议的焦点。目前争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买拐是否同罪”的量刑考量,以及对“养父母”的“收买”行为的评判和追责。

据法律专家表示,目前在买拐是否同罪的量刑,主要考虑的还是减小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的难度,减少可避免的事态升级,在打拐和解救之间形成平衡。既要打击拐卖售卖儿童的犯罪,又要有效保护被拐卖儿童的利益。

对于“养父母”的“收买”行为,专家表示,贩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实质是将人作为商品来买卖,这种犯罪严重侵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也是对人的尊严的一种极端侵害。只要涉嫌购买儿童就构成犯罪,即使对待拐卖儿童如亲生子女,也不能改变其行为的违法性,即便最后亲生父母选择谅解,但这也只是量刑环节从轻处罚的一个考量,不影响定罪。

 

法律依据:

2015年,我国《刑法修正案(九)》提高了对买方的打击力度,对收买被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将免责条款修改成了从宽条款

 

天下无拐是所有人的心愿,

任何犯罪都是有迹可循,

任何犯罪也终将难逃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