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时隔10年 法院追回了他的赔偿金
2021-07-14 14:36:3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王一多)10年前因公受伤,他赢得一纸判决书;10年后执行攻坚,法院为他追回了赔偿金。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通报了一起被执行人多次不履行赔偿款的案例。据悉,今年3月以来,双流区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了执行攻坚行动,化解了大量类似的执行案件。


  2011年1月,冯某某在某起重公司厂房搬运废铁时被厂房的砖头击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治疗过程中花费医疗费共计5万余元。当年,冯某某将某起重公司、招工的叶某某、工头谢某某一起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损失。双流区法院于2011年10月判决叶某某赔偿冯某某5万余元。


  然而,叶某某在判决生效后未按期履行。2012年6月,冯某某向双流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2012年到2020年整整8年时间,被执行人叶某某下落不明,该案一直无法执行到位。直到2020年7月,叶某某因被双流区法院纳入限高、失信名单,生活工作受到影响,才主动找到法院要求履行判决。随后,叶某某与冯某某在法院主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约定叶某某自2020年8月25日起每月支付冯某某2000元,直至2022年3月25日为止,如未按期履行,则恢复对判决书的执行。


  和解协议签了,但冯某某依然没有拿到赔偿金。今年2月,冯某某申请恢复对判决书的执行。鉴于叶某某前期不仅未履行生效判决,后期签订的和解协议也未履行;同时,案件承办法官调查发现叶某某曾于2020年获得2万余元拆迁款也未用于履行协议,情节较为恶劣。6月10日,承办法官告知叶某某,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如再不履行,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迫于法律的威慑力,叶某某当日便履行了部分义务,并于第二日将余款履行完毕。至此,冯某某的10年追债之路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