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父母生而不养 奶奶追索“带孙费”
2021-07-09 11:52: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金司宣 记者 赵诗柯)女儿出生1个月,父母人间蒸发,奶奶独自照顾孙女6年。眼看孙女马上要读小学了,生活窘迫的奶奶来到了法律援助中心……日前,成都市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这起帮助困境儿童成功追索抚养费案例被评为成都市“第一届蓉城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优秀案例”。


  2015年,杨方元和同居女友张欢生下女儿杨小丽。就在女儿出生一个月后,杨方元和张欢突然不知所踪。杨小丽的奶奶杨玉菊回到家发现一个月大的孙女独自在家,情况不妙,随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杨小丽同时患上新生儿败血症、皮肤组织感染、褥疮、新生儿肺炎、心肌损害、营养不良等数种疾病。由于联系不上儿子与其同居女友,杨玉菊一人承担起照顾孙女的责任。住院治疗一个月后,杨小丽的情况明显好转,经医生综合检查评估已达出院标准,但因无力支付医疗费,出院时,杨玉菊向医院出具了金额为1.45万元的欠条。


  杨玉菊无收入来源,生活日渐拮据,欠下的医疗费、生活费甚至连孙女马上读幼儿园的学费都无力承担。多方咨询后,杨玉菊到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请求变更抚养权”的法律援助。2018年5月,金牛区法院受理该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后适用特别程序进行了审理,最终判决撤销杨方元、张欢对杨小丽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杨玉菊为杨小丽监护人。


  2018年7月,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杨玉菊提供了“请求支付抚养费”的法律援助,并指派律师梁方承办。2018年9月,金牛区法院审理了该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支持了杨玉菊关于孩子医疗费、教育费和生活费的诉求。判决生效后,杨方元、张欢二人依然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梁方代为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法院查询了二人的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并依法对余额进行了冻结划扣,但执行到的金额与法院判决相差甚远。随后,法院依法将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面对法律、亲情和社会舆论的多重压力,杨小丽母亲张欢最终将款项交到杨玉菊手中。多方努力下,杨小丽的生活和学习费用终于有了着落。


  (除律师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