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非法制作倒卖边防证 6人领刑
2021-06-08 12:23:50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批量办理旅游需要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从中牟取大额利益,交易人接货后,再层层加价转手卖出,最终这批“黑证”还是由游客“买单”……6月4日,邛崃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涉案辅警姚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其他参与证件买卖的5名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3年至3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违规办证每张最高卖到350元


  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简称边防证,是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区的边境管理区旅游时,游客所必备的通行证件,由公安机关统一办理制作。


  邛崃人王某某及其妻子胡某某(另案处理)在西藏从事旅游行业,帮助游客办理边防证是他们需要提供的服务之一。然而,由于西藏地区的边防证办理手续较为繁琐,王某某夫妇的旅游生意常因此受到一些影响。2020年7月,在与妻子商量后,杨某某通过日常闲聊的方式找到李某,请其帮忙在其他地方办理边防证。随后,李某委托朋友陈某办理此事,陈某又找到朋友陈某某帮忙。最终,陈某某找到了在邛崃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工作的辅警姚某。


  “看起来像是一笔大单,而自己刚好可以试试……”抱着侥幸心理,2020年7月1日至26日期间,姚某在没有办理边防证权限及工作职责的情况下,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前往邛崃市市民中心的邛崃市公安局办证大厅办证窗口,使用空白的边防证模版、公安机关专用印章,违规进入证件办理系统,办理了141张邛崃市公安局边防证,打印成纸质通行证后,为了逃避打击,在网上操作将这批证件注销。


  之后,姚某以每张100元的价格,将141张纸质边防证贩卖给陈某某,非法获利14100元。陈某某以每张165元的价格,将141张纸质边防证贩卖给了陈某,非法获利9165元。陈某又以每张220元的价格,将141张纸质边防证贩卖给李某,非法获利7755元。李某又以每张300元的价格,将141张纸质边防证贩卖给需要使用该证的相关人员,非法获利7700元。王某某和妻子胡某某共同以每张350元的价格出卖其中60张纸质边防证,非法获利3500元。其中,从事旅游行业的李某某从王某某及其妻子胡某某处购买了38张纸质边防证,交由在其任职的旅行社报团旅游的游客使用,待游客使用后进行统一销毁。


  东窗事发6名被告人全部领刑


  2020年9月,姚某、陈某某、陈某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主动投案,王某某主动电话联系公安机关投案,李某和李某某分别在拉萨市某检查站、西藏某旅行社被公安机关抓获。邛崃市检察院指控上述6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向邛崃市法院提起公诉。


  今年4月16日、5月18日、6月4日,邛崃市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人姚某、陈某某、陈某、李某、王某某、李某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多次大量非法买卖国家机关颁发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均已构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予刑事处罚。


  本案中,被告人姚某多次非法制作大量边境管理通行证予以贩卖,并经其他被告人多次买卖后,均交由游客使用,严重破坏了边境管理区的管理秩序,因此,6名被告人的行为应认定为“情节严重”,对于被告人的辩护人提出本案不宜认定“情节严重”、主观恶性小、建议适用缓刑的辩护意见与查明事实不符,法院不予采纳。


  经查,6名被告人均有买卖边境管理通行证的故意,但买卖交易的双方不存在共同犯罪的故意,不宜认定为共同犯罪,也无主从犯的划分,故对于公诉机关指控6名被告人系共同犯罪的意见,法院不予采纳;同时对被告人陈某、李某某的辩护人提出系从犯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姚某利用自己的辅警身份,使用空白的边防证模版、公安机关专用印章,违规进入证件办理系统,办理141张邛崃市公安局边防证,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在量刑时予以考虑。被告人姚某、陈某某、陈某、王某某接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或自行联系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李某、李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从轻处罚。审理中,各被告人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宽处罚。各被告人的辩护人提出具有自首、坦白、认罪认罚、初犯的辩护意见与查明事实相符,法院予以采纳。


  据此,邛崃市法院依法判决如下:被告人姚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万元;陈某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李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陈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王某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李某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对于各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