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高校教师被骗 24 万 警方2小时追回全款
2020-05-27 11:40:16 来源:四川法治报

轻信快递丢失赔付


高校教师被骗 24 万


警方2小时追回全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实习生 张舒婷

  

  “您好,非常抱歉地通知您,由于您的快递在我公司配送中不慎遗失,我们会承担所有赔偿责任,购买商品金额将会通过银行账户退还,请您提供下您的银行账户和身份信息。”在一个陌生电话准确说出了张先生的购物信息并提出快递丢失赔付后,张先生不疑有他,按照对方提供的方法开始走“退款”流程。

  

  万万没想到,走完“流程”后,张先生等来的不是退款短信,而是自己银行卡中的24万元被转走的消息。张先生当即向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十陵派出所报案。警方联合银行及时“掐断”了钱款的外转渠道,不到两小时就帮张先生追回了24万元。

  

  轻信快递赔付

  

  24万元被转走

  

  受疫情影响,某高校教师张先生在网上购买的物品无法寄到校园内,于是,他在网络平台上申请了更换地址。

  

  5月11日上午,张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知张先生,其购买的物品由于一些原因不慎丢失,快递公司愿意赔偿全款,金额将通过银行账户返还。对方还准确报出了张先生的购物日期、手机号码、地址等详细信息。由于张先生之前在查看物流信息时,看到自己的快递不是“正在配送”而是“正在处理中”,以为快递真的丢失了,丝毫没有产生怀疑。

  

  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张先生告知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随后,张先生就收到了网上银行的登录验证码。没有多想,张先生将验证码也提供给了对方。

  

  几分钟后,退款没有收到,张先生却收到了自己银行卡上24万现金被转走的短信。张先生这时才反应过来,自己遇上电信诈骗了。惊魂未定的他赶紧报警。

  

  直奔银行网点

  

  钱还在“虚拟账户”上

  

  接到张先生的报警电话后,十陵派出所民警王洋等人迅速出警。在询问了诈骗经过后,本应按照办案流程将被害人带回派出所做笔录,可民警王洋觉得距离案发时间这么短,被骗钱款还有可能被追回,便开车改道,立刻带领张先生前往银行网点查询情况。

  

  到达银行后,被害人张先生只带了身份证,没有带银行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没有银行卡无法进行查询。此时的张先生已经焦头烂额,急的额头直冒汗。办案民警王洋立即与银行协调,告知工作人员,被害人回家拿卡距离远,来回浪费的时间对追回钱款肯定不利,能否采用其他办法。经过协调,银行为张先生重新开了一张卡,准备录入“止付平台”。

  

  通过银行查询,张先生发现自己的24万元并没有被转走,而是被转入张先生名下的一个“虚拟账户”,并且该账户已购买24万余元的黄金虚拟交易。警方怀疑因24万元目标太大,无法一次性从银行账户转出,骗子才利用开“虚拟账户”进行黄金买卖的方式,想一次性骗取被害人钱财。

  

  而此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仍在一直联系张先生,企图诱导张先生将虚拟黄金卖出后将钱转走。

  

  警方银行协作

  

  2小时内及时阻断

  

  由于对方并未将钱转入银行账户内,而是购买黄金,不能直接冻结,追回比较困难。张先生此时的心情已经跌入了低谷,一直在问“我的钱怎么办?是不是追不回来了?”民警一边安抚张先生,一边积极跟银行工作人员协调。

  

  在警方、银行的积极协作下,几经周折,终于将张先生账户内的黄金交易取消,成功阻断诈骗,追回张先生的24万元存款。此时,距离张先生报案不到两小时。

  

  ◎民警提醒

  

  接到声称是快递公司丢失包裹赔付的电话,一定要格外谨慎,尤其在对方提及“网银交易码”“转账”“信用额度”“验证码”“账号密码”等字眼时,应第一时间与平台卖家取得联系,同时拨打快递公司官方热线咨询确认。此外,收到未经确认的陌生二维码和网址链接,切勿盲目打开,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