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究竟谁拥有《将军令》? 法院:原、被告对各自整理的曲目均享有著作权
2020-05-08 15:24:06 来源:四川法治报

究竟谁拥有《将军令》?


法院:原、被告对各自整理的曲目均享有著作权


  自己整理的曲目却被别人冠名。近日,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受理了一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一审判决认定各改编人对各自整理的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享有著作权,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据悉,1984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民族乐器传统独奏曲选集》中四川扬琴曲牌《将军令》系原告李元(化名)与项某共同整理的作品,在法律保护期内两人共同享有著作权。2018年3月24日,李元购买了一本《扬琴经典作品及演奏要点解析》,发现其中《将军令》署名为“李才、李贵”演奏谱。原告李元认为被告李贵与出版社共同侵犯其著作权,遂诉至法院。

  

  锦江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著作权受法律保护。对于民间文学艺术保护,在禁止歪曲和商业滥用的前提下,鼓励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及利用,使其发扬光大,不断传承发展。《将军令》系民间艺术作品,任何人都有权整理。原告李元与项某共同整理的《将军令》,源于民间曲调《将军令》,两人享有著作权。而被告李贵整理版《将军令》,也是源于民间曲调《将军令》,在保留和吸收李元父辈说唱形式的《将军令》基础上融合自身的演奏技巧整理而成,作品具有独创性,故被告李贵对其整理版《将军令》享有著作权。因此,原告和被告对各自整理的《将军令》均享有著作权,两被告不构成侵权,遂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记者 周夕又

  

  ◎法官说法

  

  民间文学艺术衍生作品是在原作品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具有独创性的衍生作品受法律保护。对于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保护,在禁止歪曲和商业滥用的前提下,国家法律鼓励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及利用,使其发扬光大,不断传承发展。

  

  ◎法条链接

  

  《著作权法》第十二条

  

  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九条

  

  合作作品不可以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作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