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挂牌督办知识产权案件获二审有罪判决
2020-04-02 15:43:2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武侯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公安部、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的侵犯著作权案件,经二审终审裁判获有罪判决,二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起诉指控事实和罪名,对被告人孙某维持一审判决,即:孙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2016年8月,五二天公司出资收购吹妖网,主要从事网络漫画的经营业务,被告人孙某于2016年9月担任五二天公司法定代表人,其在经营吹妖网的过程中,明知网站上有大量侵权漫画作品而仍然通过信息网络提供给他人访问观看,以此获取不法收益。后著作权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向成都市公安局报案。经鉴定,吹妖网共传播侵权漫画作品7509部,实际点击量160346次。


  该案系公安部、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的重大案件,由于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在一审、二审过程中,成都市院、区检察院对该案高度重视,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全程通力配合,共同研判指控思路和庭审方案。一审中,武侯院针对控辩双方争议激烈的“侵权作品数量”和“侵权作品点击量”这两个关键事实问题,积极走访著作权人,主动自行补充侦查,精准指控,一审法院全部采纳指控意见,对孙某作出有期徒刑三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的有罪判决;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孙某以事实认定错误、量刑过重提起上诉,上下两级检察机关通过申请技术鉴定人以及专家辅助人员出庭作证等方式,最终促使二审法院采信检察机关全部指控意见。严厉打击了著作权侵权行为,充分维护了著作权人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文创产业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