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男子玩滑梯撞伤 水上乐园该负责?
2020-03-18 10:55:03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男子玩滑梯撞伤 水上乐园该负责?


法院:采取危险姿势高速滑落是受伤主因,自担70%责任


  一名成年男子倒躺着从水上乐园充气滑梯高速滑下,后头部撞击池底致伤残。近日,彭州市法院审结该起案件,判决保险公司向周某支付赔偿款12万余元,向水上乐园经营者支付6000余元。

  

  2018年6月,周某与朋友相约来到彭州某占地1800平方米的大型水上乐园玩耍。水上乐园充气滑梯最高处约八九米,水池深约1.2米。周某采取头部朝下的倒躺姿势从滑梯滑下来,滑入泳池后其头部撞到泳池底,朋友发现后立即将其扶到岸上休息,但他状态却不见好转,乐园经营者拨打120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并垫付全部医疗费用5万余元。周某出院后,经鉴定身体落下2处伤残,分别为九级伤残、十级伤残。

  

  2019年初,周某将水上乐园经营者起诉至彭州市法院,要求水上乐园经营者赔偿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33万余元。因乐园经营者投保了相关意外伤害保险及医疗保险,经乐园经营者申请,追加保险公司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庭审中,水上乐园经营者辩称,其在经营管理水上乐园过程中,已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周某明知采取头部朝下的滑姿极有可能发生意外伤害但依然坚持追求刺激,是导致损害后果的主要原因,周某应当自行承担责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周某在滑梯游乐时采用头部向下的危险姿势高速滑落,是造成自身伤害后果的直接、主要原因。该水上乐园设施的性质及娱乐方式,存在一定的可预见安全风险,经营者未尽到足够的安全保障义务。因此,结合双方过错程度,酌定由场所经营管理人赔偿损失30%,周某自行承担损失70%,在与水上乐园经营者垫付金额品迭后,遂作出上述判决。

  

  王月诗 记者 刘冰玉

  

  法官说法

  

  承办此案的法官胡剑介绍,本案中,首先,周某对自身安全负有相应的注意义务,以危险方式从滑梯高处高速滑落极有可能造成伤害,周某应当预见到风险的存在并对自己的行为后果承担相应责任。其次,水上乐园充气滑梯的安全风险具有可预见性,经营者虽然张贴了游玩须知、注意事项等警示标志信息,但未在滑梯处设置专人引导消费者安全滑落并对采取危险姿势玩耍的消费者进行劝阻,应对未尽到足够的安全保障义务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综上,遂作出上诉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