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员工可以拒绝复工要求吗?
2020-02-19 15:06:40 来源:正义网

  问:公司决定门店开业时间暂定推迟至2月17日,但要求部分配合外卖的员工10日提前复工,我可以为了自身健康原因拒绝10日复工吗?

  

  此前,各省级政府先后发出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等相关企业除外。按照劳动法规定,在不违反政府强制要求的情况下,复工时间属于用人单位决定事项。根据人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规定,对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要指导企业提供必要防疫保护和劳动保护措施,积极动员职工返岗。对不愿复工的职工,要指导企业工会及时宣讲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重要性,劝导职工及时返岗。对经劝导无效或以其他非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指导企业依法处理。

  

  根据反映情况看,公司的复工要求是在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以后,没有违反政府强制性规定。因此,单位可以决定一些部门于17日复工,一些部门于10日复工,均属用人单位在合法范围内自由安排的范畴。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正常出勤的,劳动者有义务正常出勤,不能以害怕感染为由拒绝,若确因个人原因申请病事假的,应提出申请,提交证明,由用人单位审批决定。实际上,为防控疫情,若用人单位的工作任务确实可以在线远程办公完成的,为避免出现聚集式病例,建议可以同意劳动者关于在线远程办公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