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网购口罩须谨慎!四川公安破获多起涉疫情诈骗案
2020-02-05 18:01:06 来源:川报观察

  2月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近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把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作为打击重点,集中优势警力深入研判、快速行动,成功突出了一批嫌疑人员身份信息、打掉了一批本地窝点,破获了一批涉“疫情”诈骗案件。


\"1.jpg\"

  

  1月30日,泸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根据公安部下发案件线索,通过对涉案线索“资金流”、“信息流”深入分析,成功研判出犯罪嫌疑人钟某文(内江市威远县人)。经查,犯罪嫌疑人钟某文,通过在微信朋友圈散布出售口罩的虚假消息,诱骗泸州市龙马潭区居民袁某某等人向其转账3.45万元后将其拉黑,同时该犯还以相同手法诈骗外省一群众7万余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jpg\"

  

  1月31日14时许,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郫都区公安分局在郫都区清江三街某小区内成功抓获在网上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诈骗受害人钱财的嫌疑人任某霖(男,23岁,郫都区人)。经讯问,已初步核实相关案件10余件,涉案金额2万余元,案侦工作在进一步开展中。

  

  1月31日,成都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下发案件线索,立即组织高新分局对案件线索相关展开研判分析,通过多警种紧密配合、联合作战,成功将涉嫌利用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雷某抓获(乐山市沐川人),缴获作案手机一部。经查,雷某通过在网上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消息,诱骗受害人赵某向其支付购货款9100余元后,将其拉黑实施诈骗,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提示,购买口罩请到正规药店或网上药店购买,请勿在微信、咸鱼、转转等不具有销售卫生防护用品资质的平台购买,以免上当受骗;在您向疫区爱心捐款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不要向任何私人或不明来源的机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