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微信群里卖假口罩 市场监管依法查处
2020-02-04 11:20: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医用口罩成了稀缺用品,前不久市民李先生为方便购买口罩加了一个微信群,但经证实是仿货,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处……日前,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1月28日,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者口罩价格或相关投诉投诉391件,处理273件,正在处理118件。该局执法人员提醒,购买时应保留好相关凭证,一旦发现乱涨价、囤积居奇等行为,请拔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微信群里销售假口罩商家被查


  1月27日,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网友李先生投诉称,“我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有疑似假冒的3M口罩在售卖!”接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


  李先生为方便购买口罩,加了一个叫“医美群”的微信群。但李先生收到货后却发现口罩包装跟以前买的3M口罩不一样。面对质疑,供货商在群里直接承认,“我卖的3M口罩的确是仿货,但是口罩的材质和正品是一样的……”


  随后,该供货商还将持有的相关资质和营业执照拍成照片发到群里。执法人员根据企业住址现场核查发现这竟是一家河鲜馆。此时并未营业,因为“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或经营者住所无法取得联系”,该局依据相关规定立即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另外,该局执法人员在处置过程中同步通知了网络平台方,要求其立即下架该网店的所有商品。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正联系该经营者接受调查,案件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明码标价销售属价格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已查获多起违法经验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事件。如,1月27日,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在巡查执法过程中发现,位于华净路的某药房在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时未依法标明价格进行销售构成了“不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并将及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截至1月28日,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者口罩价格或相关投诉投诉391件,处理273件,正在处理118件。成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购买相关商品时应保留好相关凭证,不要轻信网络、微信群、朋友圈的广告,一旦发现乱涨价、囤积居奇等行为,请拔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成华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目前全局正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接下来将继续强化巡查执法、稳定市场秩序、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