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大数据分析直指碰瓷者
2020-01-17 12:41: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违规变道频被“挂”


大数据分析直指碰瓷者

  

\"m_882e470237c373948cc4d61780c4a07c.jpg\"


犯罪嫌疑人叶某喜驾车”碰瓷”被当场抓获

 

  看见周围的车辆变道加塞,不停车避让,反而加速“凑”上去,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上百次交通事故,该车主究竟是“路怒症”还是别有所图?2019年8月,成都交警大数据研判分析系统接连发出异常预警,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经过成都交警三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一起驾车“碰瓷”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浮出水面。

  

  2019年11月27日早上,一辆黑色的SUV汽车从成都市龙泉驿区某小区缓缓驶出来。车辆进入主干道后,车速依然不快,一会儿向南,一会儿向北,漫无目的地开着。

  

  上午10点,车辆进入成都市新都区。当行至路口,信号灯变绿,前方一辆白色小轿车在左转专用道上违规直行,此时,黑色SUV果断加速直行并偏转车头,与白色轿车尾部来了一次“亲密”碰触。

  

  很快,一名中年男子从黑色SUV上走下来,对现场进行拍照后,与白色轿车驾驶人商议事故赔偿。正当两人快达成赔偿协议时,几个矫健的“身影”无声无息地靠近了他们,并迅速控制住中年男子。原来,中年男子叶某喜驾驶机动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实施诈骗,被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侦查员当场抓获。

  


  作案 联合汽修厂“碰瓷”骗保

  

  讯问室中,叶某喜在大量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

  

  原本,叶某喜是一名“滴滴”司机。2017年6月的一天,他与一辆违规行驶的小型轿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在按程序处理完后,他将车开到一家汽修厂维修。在保险索赔过程中,叶某喜发现了一条从保险公司赔付的修车费中套取现金的“捷径”。

  

  此后,叶某喜“滴滴”也不开了,天天上街转悠。当发现有车辆不按规定变更车道时,他就故意加速靠上去发生车辆擦挂,频频制造出自己无责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为了避免被民警发现端倪,他绝不在一个行政区内连续作案,而是按自己的计划择机在成都各个区(市)县捕捉目标、实施犯罪。

  

  由于叶某喜作案手法隐蔽,制造的一系列交通事故中,车辆损失较轻,赔偿金额不大,事故现场逼真,发生地点分散,他频频得手,依靠诈骗得来的钱财还清了车贷,还买了一辆新车。“叶某喜非常狡猾,他极其熟悉交通规则和交通事故处理流程,成功‘碰瓷’后,就先下车拍照留存证据,再和对方车主协商如何处理,还会主动告知对方处理方法。”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民警谭高建介绍,对方车主无论是选择“私了”,还是选择报警处理,叶某喜都有利可图。

  

  原来,在整个犯罪过程中,叶某喜联合某汽修厂通过只定损不修理车辆等方式从中获利。某汽修厂老板唐某开出修理费发票,为其提供相应的“帮助”,协助其获得保险理赔。

  

  据调查核实,叶某喜以“碰瓷”手法制造交通事故109起,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异常 大数据分析系统发出预警

  

  2019年8月,成都交警大数据研判分析系统接连发出异常预警,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技术人员立即对异常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一辆号牌为川AL4B××的黑色SUV汽车,在数月内频发交通事故,情况明显异常。民警立即调取涉及该车交通事故的详细情况,发现该车在所有双车事故中,基本无责,事故对方均为全责。事故发生地点虽然分散,但事故发生时间有一定的规律性,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处理处随后与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对嫌疑车辆的各保险理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此时,各保险公司将嫌疑车辆的理赔数据通过 省保协汇总到成都交警支队事故预防处理处。近两年来,该车保险报案次数极其异常,最多一个月达10余次。每次金额都不大,但涉及保险公司达20余家。

  

  异常数据表明,这里面隐藏着罪案。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立即指令该局事故处重案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

  

  侦查工作,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撒开。

  


  落网 再次“下手”被现场擒获

  

  专案组民警在图像侦查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在大量的路口视频中找到了这辆黑色SUV。该车每次都会在早高峰时段出现在多个行政区商业办公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区域,反复“打转”,一旦看到附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时,主动加速“凑”上去,制造成对方负全责的交通事故。各种线索和证据不断汇聚,专案组民警初步认定,这些交通事故是诈保骗保惯用的犯罪伎俩。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的细致调查中,专案组民警对涉及该车保险赔偿的20多家保险公司近两年的保险记录、事故原因、发生的时间、地点等关键要素进行逐一取证,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叶某喜。

  

  2019年11月下旬,专案组通过信息收集、图像侦查、天网布控等手段,将叶某喜驾驶机动车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涉嫌诈骗犯罪的证据全部固定完成,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11月27日早上8点,叶某喜像往常一样,驾车从成都市龙泉驿区住地出发,一路途经天府新区、高新区,金牛区却迟迟没有“下手”。紧随其后的侦查员们盯紧目标,静静等待。上午10点左右,叶某喜驾车进入了新都区,终于等来了今天的第一笔“生意”,制造了上述的这场“亲密”接触。而这一次,叶某喜没有如愿拿到赔偿,他的“碰瓷”生涯也戛然而止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喜因涉嫌诈骗罪,被成都市检察院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唐某系叶某喜涉嫌诈骗罪共犯,被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