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无人机助阵 盗抢汽车大案告破
2020-01-15 15:40: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bd99414b337bc66999b59f75553945d2.jpg\"

警方利用无人机协助开展侦查

  

\"m_300f744df9ff266aa7f0133dfc3c7cde.jpg\"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警方从一台被盗汽车线索入手,研判发现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成都及周边地区的特大盗、运、销汽车犯罪团伙。在充分收集固定该犯罪团伙的相关证据之后,警方组织统一收网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案件23件,追缴被盗汽车26台,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这起案件的深挖,我省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0次集中查缉行动,并首次将无人机侦查手段用于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工作实战,成效明显。

  

  案发

  

  被盗机动车流向阿坝

  

  2019年3月16日,成都市温江区警方接到两起机动车被盗窃的报警。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一辆黑色的天籁轿车有重大嫌疑。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警方又在4起机动车被盗案件中,发现了该黑色天籁轿车的身影。“这辆天籁轿车上坐着几名嫌疑人,他们之间分工明确,在选定作案目标后,会有专人放哨,专人开锁,然后再由其中一个人开走被盗的汽车。盗车得手后,他们会一起继续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林韬说。

  

  随着案件侦查的深入,办案民警针对涉案车辆轨迹和犯罪团伙作案特征的串并梳理,发现该团伙在成都的彭州市作案3起、崇州市作案1起,在德阳市作案1起。经统计,该团伙先后在成都共犯案12起。

  

  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在成都被盗的机动车流向了阿坝州境内。阿坝州处于四川、青海、甘肃三省的交界之地,地理位置特殊,地域条件也较为复杂,过去,不少被盗机动车被运往阿坝州内进行销赃,或者经过阿坝州运往外地。

  

  阿坝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郭小川说:“近年来,阿坝警方高度重视被盗抢机动车过境销赃问题,把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治乱内容,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行动,向盗抢机动车过境销赃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

  

  抓捕

  

  1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9年5月13日,成都警方在将相关案件串并之后,派出20余名警力,准备对该团伙实施抓捕。但由于对方反侦查意识和机动性都很强,警方在经过3天3夜的蹲守后,还是没能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9年5月17日,由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牵头组织成都、阿坝两地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联合专案组民警通过深度分析,研判发现了一个以梁某为首、涉及10余人的专门从事运输被盗抢汽车的犯罪团伙。经过长期研判经营,深挖扩线,警方又相继发现了盗窃汽车团伙2个、运赃团伙1个,收销赃汽车团伙2个。

  

  在充分收集固定相关犯罪团伙证据之后,专案组于2019年9月组织统一收网抓捕行动,成功侦破“5·17”特大盗销汽车犯罪专案,一举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成都及周边地区的特大盗、运、销汽车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案件23件,追缴被盗汽车26台,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深挖

  

  开展20次集中查缉

  

  在审讯过程中,警方又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手法、运赃路线、转移藏匿及销赃地点等重要情报线索。根据这些案侦线索,省公安厅刑侦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全省打击盗抢汽车犯罪20次集中查缉行动。

  

  行动中,省公安厅抽调成都、阿坝两地刑侦、图侦、特巡警、警航等警力开展联合设卡查缉,并首次动用无人机侦查手段,对线索指向的重点可疑地区进行了空中巡控发现、隐蔽侦查、建模定位、嫌疑标注等前期工作。“山高、路远、区域范围广,部分地方民警难以直接靠近,而无人机的运用则可以提高侦查的效率、精准性和隐蔽性。”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二处处长冯艳伟介绍说,专案组民警根据对线索的掌握和被抓获嫌疑人的审讯,大致确定了一个嫌疑区域,然后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排查可疑窝点,了解窝点周边道路和地形情况,为进一步的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在大量前期侦查和证据固定等准备工作相继完成的情况下,专案指挥部果断下达行动命令,对嫌疑赃车藏匿窝点进行了突击清剿。在无人机的强力配合支撑下,警方在入村入户时实现了精准查缴,其间共搜剿出被盗汽车6台,捣毁正在实施被盗车非法改装的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这次行动也是我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首次将无人机侦查手段用于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工作实战,收到很大成效。

  

  此次专案行动共查缉追缴被盗抢汽车37台(成都6台、阿坝31台),其中设卡查缉31台,进户搜剿6台,打击处理涉车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该专案的侦办,让成都地区的汽车盗抢案发案量同比下降了40%以上。”冯艳伟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多措并举,联勤联动,创新机制打法,深化对盗抢汽车犯罪的专项打击整治工作。特别是2019年,全省发案同比下降46.51%,比高峰时期下降80.61%,其中成都发案同比下降51.21%,发案数降幅均为近十年来最大、发案绝对数为近十年来最低,破案586件,查获追缴被盗抢汽车2846台,挽回人民群众损失约2.28亿元,打防工作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