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收藏级”白酒被熊孩子监守自盗 共犯称“只卖未偷”遭民警灵魂拷问
2020-01-14 16:41:36 来源:武侯区公安分局

  嫌疑人:“(白酒)我们只是卖了,没有偷。”

  

  民警:“酒是哪个的?”

  

  嫌疑人:“是他爸爸的。”

  

  民警:“那对了,他爸爸有没有叫你们拿酒去卖?”

  

  嫌疑人:“没有。”

  

  民警:“那不问自取叫啥子?”

  

  嫌疑人:“......叫偷盗。”



  

  2019年12月中旬,刘女士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其丈夫多年来收藏各类年份老酒,存放于小区车库内,于日前发现大量被盗,目前市面价值超过百万元。

  

\"1.jpg\"


  该小区系上世纪九十年代老旧小区,大部分房屋已外租,小区住客众多,车库也大多用来存放杂物,走访摸排难度较大。民警通过数日侦查,初步获悉,自2019年8月开始,有几名少年多次从该车库搬货,时间通常为夜间。有目击者反映,其中一少年疑似该户人家的儿子小J。

  

  考虑到车库中还存放了几箱红酒,嫌疑人可能再次作案,民警决定守株待兔。

  

\"2.jpg\"


  不出民警所料,2019年12月25日,几名少年出现在车库附近,正当要对卷帘门下手时,民警合围将其全数挡获,其中一人,正是受害人16岁的儿子小J,其余嫌疑人员均系同龄人。民警随即通知相关父母到场。

  

  嫌疑人长达数月的“蚂蚁搬家”盗窃经过,通过侦查工作,逐渐还原。

  

\"5.jpg\"


  原来,小J早已得知其父亲存酒地点,其经过长期观察,发现父母很少去车库,于是伙同朋友前去偷盗。第一次本想破门而入,却发现车库的电动卷帘门能提升30多公分,于是便与朋友分工协作,身材高大的人员提住卷帘门,身材矮小的爬进车库搬酒。实施偷盗后,便将酒携至市面卖掉,分赃后供自己消费。

  

\"4.jpg\"


  由于每次偷盗、搬运数量有限,小J前后27次,伙同不同人员前往偷盗,参与者多达11人。遇到物业询问,小J便表明自己业主身份,蒙混过关。由于参与者众多,消息不胫而走,甚至有同伙抛开小J,多次自行作案。受害人数十年收藏,价值超过百万的酒类,数月内被逐步蚕食,最终只剩几箱红酒。

  

  通过警方工作,11名嫌疑人悉数到案,或在父母陪伴下投案自首。相关人员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3.jpg\"


  多年收藏被儿子窃取贱卖,受害人老泪纵横。所幸通过民警工作,为受害人追回部分赃物。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符合条件的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公安机关提醒:贵重物品存放,尽量不要选择车库等人流往来复杂、无专人看守的地方,如条件允许,可在存放区域内增添监控摄像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