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一个炒股APP骗了老股民130余万元
2020-01-13 15:43:40 来源:四川法治报

  胡明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炒股10多年的老股民轻信炒股微信群里的信息,下载了一款炒股APP,先后存入130余万元购买股票。没想到,钱没赚到,账户亏损只剩40万元。更郁闷的是,他想把账户里的钱提出来止损,却发现根本提不了……

  

  2019年12月30日上午9时许,西昌市高速公路出口,警车缓缓驶出收费站。西昌公安专案组民警辗转广东珠海、中山等地,成功侦破该起涉案13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案,将5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西昌。

  

  轻信炒股微信群 他被骗了130余万

  

  老张(化名)是一名资深股民,炒股已经10多年了。前段时间,他接触到一个炒股APP,先后投入了130余万元在该平台购买股票,结果账户亏损十分严重,想提现却提不了。

  

  据老张回忆,因为他炒股多年,所以加了很多微信群。2019年10月的一天,他被莫名地拉进了一个炒股微信群,“群里也经常发一些炒股的信息,我这个人平时还是比较警惕,一开始并没有理会。”

  

  有一天,老张看到微信群发了一个“某某证券”的广告,于是点击链接进去看了相关介绍,“大概内容是说在2020年1月要准备三场线下活动,意思就是组织投资者使用该机构专用账户,并且交流购买股票信息,地点有北京、深圳、上海。”

  

  于是,老张加了自称是“某某证券”负责人李某某的微信,按照李某某所说下载了一个专用APP,并在上面进行注册,“和我平时炒股的平台页面都差不多,看起来与真的平台一样。一开始,我只投了1万元,确实赚了,之后又投了几次,一共在该APP的账户存入130余万元购买股票。”

  

  然而,到了2019年11月22日,账户亏损只剩40万元。老张有点郁闷,想提现减少亏损,却发现根本不能提现,“这时我才知道被骗了!一个几十人的群里,可能只有我一个受害者,其他全是托。”

  

  2019年11月24日,老张向西昌公安报警。

  

  千里缉拿案犯 5名嫌疑人落网

  

  马永超是西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一名民警,也是此次专案组的成员之一。

  

  据他介绍,2019年11月24日,西昌市长安辖区发生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3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后,西昌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追查,初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在广东省。获此线索后,专案组民警便奔赴广东对该案进行进一步侦查。

  

  可是,当专案组到达广东后才发现,案件比想象中棘手。“与其他刑事案件相比,电信诈骗案件的办理是最难的一种。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我们短时间之内,无法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马永超表示。

  

  随即,警方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开始调整行动计划。

  

  通过调取受害人的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循线追踪,连续一个月不间断昼夜蹲守,最终,警方在珠海市和中山市两个地方,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现场扣押现金44.99万元,手机10部,银行卡121张。

  

  马永超说,“我们在珠海市抓获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时,他们刚刚从银行取出44.99万元现金准备离开。”

  

  ◎民警提醒

  

  针对岁末年初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天上不会掉馅饼。尤其是要警惕以网络炒股为名的诈骗。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加入陌生微信群,不要轻信网上所谓投资理财“导师”“专家”或下载APP,更不要轻易在网上投资、理财、充值、下注。一旦涉及金钱,一定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