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金牛:聋哑丐帮组团乞讨 组织头目难逃法网
2019-10-22 14:55:56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夏,成都市金牛区街头出现了一批手持残联爱心捐款单的聋哑人士,纷纷以寻求爱心捐款之名向路人进行乞讨。然而看似寻常的现象,背后却另有蹊跷。近日,聋哑残疾人田某某因采用殴打、胁迫等手段参与组织多名聋哑残疾人在蓉乞讨,被金牛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批准逮捕,这也是金牛区受理的首例组织残疾人乞讨案件。


  假称高薪组团“上班”,会玩!


  今年6月底,齐某某(另案处理)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以高薪诱惑聋哑残疾人田某某、宋某、宋某某、胡某某等人来成都上班,但当他们只身来到成都后,才发现事实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般美好,这份高薪工作实则是以爱心捐款作为幌子沿街乞讨,齐某某还要求将乞讨所得全部上交,从中牟取非法利益。众人被安排共同居住在其位于金牛区一套出租屋内,以便进行管理。没过多久,来“上班”的田某某被笼络,乞讨事宜由他具体负责,每天组织众人外出乞讨,严格规定乞讨时间,量身设定乞讨任务。


  暴力胁迫沿街乞讨,揪心!


  为了控制宋某等多名聋哑残疾人专心“上班”,完成“工作任务”,田某某等人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一方面,强行扣留聋哑残疾人的身份证、残疾证、银行卡、手机等私人物品,安排众人在外出乞讨时相互监视,拍摄“工作”视频,使其不能跑;另一方面,糖果加大棒,软硬兼施。在作出“钱要得多”就出国游及发奖金承诺的同时,一旦被控制的聋哑残疾人有逃跑意向或乞讨所得过少时,就立即采取言语威胁、暴力殴打等手段加强对众人的日常管理控制,使其不敢跑。


  最终,宋某某、胡某某二人趁人不备,找准机会逃出并报警,民警很快将田某某抓获,目前,田某某已被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黄志勇 郭凤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