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黄帽子”撞人逃逸交警 7 小时破案
2019-10-15 08:04:42 来源:四川法治报

  凡小东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10月4日,正值国庆节期间,资阳城区禾邦广场附近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嫌疑人逃逸。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仅用7小时就快速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蹊跷

  

  伤者不愿去医院治疗

  

  10月4日,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郎警官和同事一起,在大队正常上班。12时17分,接资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禾邦广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受伤。

  

  接警后,郎警官和同事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郎警官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路边,一名伤者血流满面,现场没有发现其他车辆碰撞碎片等直接证据。经过简单询问,伤者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民警打算进一步询问伤者情况时,伤者却称记不清楚受伤的过程,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状况。就在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准备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时,伤者却拒绝到医院接受治疗。

  

  是难以承担医治费用,还是另有隐情?伤者的表现让民警也觉得十分奇怪。但是,救人要紧。郎警官对伤者说:“无论是你自己摔倒的单车事故,还是其他车辆碰撞后逃逸,公安交警部门都会认真地调查,还你一个公道。”经过民警耐心的劝说,伤者终于同意到医院接受救治。■排查

  

  “黄帽子”有重大嫌疑

  

  在伤者被急救车送走后,办案民警再次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查:现场未发现任何碰撞遗留物,地面仅有电动车倒地挫划痕和碰撞新华桥头的痕迹。随后,民警对现场开展走访,有群众称伤者是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后倒地,也有群众称是电动车驾驶人自己摔倒。但是,当民警进一步仔细询问时,周围的群众称均自己不是直接目击证人。

  

  面对电动车无擦挂、无撞击痕迹,办案民警陷入了沉思,伤者是因路面湿滑自己驾车不小心摔倒在地?还是与其他车辆碰撞受伤?这个问题关系到案件的性质,必须弄清楚。

  

  就在民警结束现场勘查时,医院打来电话:伤者伤情严重,已进入重症监护室。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将事故情况向资阳公安交警大队直属二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该大队立即启动重大案件应急处置机制,大队领导、分管领导、办案民警立即进行案情研判,安排下一步的工作:一组民警负责调取案发路段周边的视频监控,另一组民警再次走访现场,寻找更多线索。

  

  当日下午3时,办案民警在仔细查看事故现场附近的视频监控资料后发现,伤者是与一辆两轮摩托车相撞后倒地。肇事摩托车安装有红色尾箱,驾驶人头戴黄色头盔,事故发生后,肇事嫌疑人驾车逃逸。■追踪

  

  警方7小时揪出肇事嫌疑人

  

  发现了肇事嫌疑人,只是侦破案件的第一步。如何将肇事嫌疑人抓捕归案,才是办案民警最重要的工作。

  

  由于案发时正在下雨,视频监控虽然拍到了两车碰撞的经过,但通过视频资料并不能看清肇事车辆号牌,也不能看清肇事嫌疑人的面部特征。如何破案,怎么确定嫌疑车辆和肇事逃逸嫌疑人?

  

  办案民警反复查看视频资料中发现:事发时,有一辆出租车曾在事故地点上下客。出租车上安装有前后摄像头,如果能够找到这辆出租车,就有可能获得案件侦破的线索。办案民警立即到相关部门调取资料,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下午4时,成功取得该出租车的视频资料。然而,同样因为天气原因,出租车上拍摄的视频监控中依然无法看清肇事摩托车的号牌数字。

  

  办案民警再次调整侦破思路,根据已经发现的摩托车及驾驶员特征,从肇事车辆的行车线路着手,找出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办案民警扩大了对事故现场周围视频监控的侦查范围。民警发现,肇事嫌疑摩托车从资阳雁江城区小广场新华宾馆方向驶来。事故发生后,“黄帽子”从监控视频中消失了,他往哪儿去了?通过连续不断的开展视频监控侦查,18时许,办案民警终于在资阳雁江区公园路平交道视频监控中发现了“黄帽子”的踪迹。18时30分、18时40分又分别在莲花路、青年路视频监控中发现了“黄帽子”的身影。肇事嫌疑人的逃跑线路逐渐清晰。

  

  通过对嫌疑车辆经过路段视频监控的仔细分析,办案民警初步确定嫌疑车辆号牌为川MBC6×5。办案民警立即通过全国机动车登记系统,查询到与川MBC6×5号牌数字相似的摩托车信息,并分别电话联系车主,询问车辆情况。当询问到登记住址在资阳市雁江区北门附近的黄某时,面对公安交警的询问,黄某承认了当天中午在禾邦广场附近发生交通事故并肇事逃逸的事实。当日晚上19时许,办案民警在肇事嫌疑人黄某的出租房内将其挡获。黄某对其肇事后驾车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