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拖欠房租强占近千平方米房屋长达4年,金牛法院聚力攻坚成功予以腾退
2019-10-14 10:09:33 来源:成都长安网

  10月10日,金牛法院出动5辆警车、15名执行干警前往成都某商务酒店,通过采取强制措施和柔性调解成功执结一起近千平方米房屋的腾退案件。


  2014年,伍某、黄某将面积978平方米的房屋租赁给吴某等人用于经营酒店,但吴某等人未按时交付房租。2016年9月,伍某、黄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吴某等人将租赁的房屋腾空并支付欠缴的租金(2015年5月至2016年9月)及违约金共计25万余元。判决后,吴某等人未履行生效判决。2018年7月,伍某、黄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吴某等人腾空房屋并支付截至2018年7月欠付的租金及房屋占用费累计近87万元。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了被执行人吴某等人,吴某称其装修酒店投资的数百万元没有得到法院判决支持且酒店经营困难无力支付租金,因此拒绝腾退。承办法官多次耐心向其释明,告知其可以通过诉讼主张自己的权益,并给予其充分的诉讼时间,但吴某对此置之不理。


  考虑到被执行人用于装修的投资数额较大,法院委托评估机构对该商务酒店的装修及设施价值进行了现场勘查和评估,并责令吴某向评估公司提供评估所需的材料以便得到相对准确的评估结果,但吴某迟迟未予提供。


  2019年8月,承办法官再次前往涉案酒店张贴腾退通告,敦促被执行人在十日内主动腾房,但吴某语气强硬,声称不会搬离,要对抗到底。鉴于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执行的强硬态度,法院决定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10月10日,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酒店前台服务人员周某称被执行人吴某不在酒店,并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联系吴某、拒绝履行配合执行义务。执行干警正欲对周某采取强制措施时,吴某从酒店房间内走出,情绪激动,法警果断对吴某采取强制措施并将其带回法院。后承办法官通知申请执行人到法院进行案件调解。吴某一开始依然态度强硬,在法官告知其如果仍不配合将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追究其拒执刑事责任后,吴某才接受调解。在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双方最终就房屋腾空、欠缴的租金及水电物管费达成一致意见:吴某立即将酒店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酒店内的设施及装修价值用于折抵部分拖欠的租金及水电物管费;吴某分期向申请执行人另行支付40万元租金。和解协议达成后,吴某当场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2万元。


  当日下午,在承办法官的见证下,双方前往涉案商务酒店办理了交接手续,至此,该案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