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16岁少年买本驾照就上路 被罚
2019-10-10 08:08:19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宣汉县公安局在执勤中查获了一起16岁少年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由于该少年存在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受到了罚款、拘留的处罚。

  

  9月14日,宣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樊哙中队与城管部门在土黄镇联合开展路检路查。11时许,一辆无号牌摩托车通过检查点,被执勤交警依法检查。当民警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时,驾驶人神色慌张,慢吞吞从包里拿出了一本驾驶证(驾驶证类型:E)。驾驶证“名字与身份证一致,号码一致,照片一致”,粗看好像没啥问题,但仔细查看,执勤交警还是发现该男子出示的驾驶证与正规的驾驶证有点差别,加之驾驶人神色慌张,更加引起了交警警觉。在进一步核查中,民警发现该男子康某某并无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记录,那他出示的肯定是假证。

  

  在铁的事实面前,康某某低下了头。据康某某称,自己才16岁,想办个摩托车驾驶证,但是由于没满18岁,无法办理。自恃“聪明”的康某某“脑洞大开”,在网上一溜,发现还真有卖“驾驶证”的,而且价格还不贵,于是,花80元在网上买了一个假驾驶证。

  

  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康某某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拘留7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由于康某某系初犯,且未满18周岁,其行政拘留依法不予执行。“聪明反被聪明误”,在严厉的处罚面前,康某某后悔不已。

  

  曾猛 姚国民 记者 谭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