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富顺 执行法官几经周折,终将资深"老赖"送进法网
2019-09-24 08:56:23 来源:四川长安网

资深"老赖"为躲避债务,竟数年不用手机!
  
执行法官几经周折,终将其送进法网


\"“老赖”被依法拘留_副本.jpg\"

  
  9月10日,富顺县法院发布第一期悬赏执行公告,5名被执行人被悬赏执行。
  
  9月12日,执行局曾法官接到举报电话称,发现悬赏被执行人张东踪迹,正准备出发时,举报人又称张东刚离开富顺外出。9月15日,被执行人在网上看到悬赏执行公告,迫于压力主动向执行法官联络,表示自己在外省,将于近日“投案自首”。9月18日下午,曾法官再次接到举报电话称发现张东正在自贡城区某餐馆经营,与其自称在外省的说法背道而驰,曾法官当即组织执行力量前往,行至半途,举报人称张东已关门离店,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行动再次无功而返。
  
  有了前车之鉴,曾法官嘱咐举报人继续观察、及时报告,并定于次日再次前往抓捕。9月19日中午时分,执行干警找到举报电话所指的餐馆,经确认经营者就是被执行人张东,随即将其带回富顺法院进一步询问。
  
  据了解,张东及其前妻曾有芬曾于2015年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法院判令支付原告230万余元,但其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逃避执行至今。经执行法官询问了解,被执行人张东表示近年四处躲债,无固定收入,名下亦无固定资产,所住房产在其前妻名下,之前声称在外省乃权宜之计,仅为拖延执行。为了逃避执行,张东竟数年不使用手机,此次现身餐馆只因其姐有事耽搁,委托其帮忙照看,是为资深“老赖”。
  
  执行法官在询问中对其展开了长达数小时的心理攻势,既讲欠债还钱的大道理,也打规划未来的亲情牌,胁之以强制拘留的“杀手锏”,但被执行人始终以无能力偿还搪塞。值此之时,执行法官经报院领导并会商研判,鉴于被执行人张东逃避执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文书确定的义务,决定对其施以十五日司法强制拘留。
  
  据张东透露,近年其为躲避债务四处逃窜,没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敢面对债主,生活处境举步维艰,在网上看到悬赏寻找自己的公告后,更加惶惶不可终日。法官提醒,逃避债务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因把主要精力放在逃债躲人上而荒废生产经营,最终名财两空、沦为老赖。希望没失信的、想失信的朋友引以为戒,已经失信朋友们早日履行义务,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早日偿清债务。
  
  为了有效执行生效判决,富顺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第一期悬赏执行公告发出后传播、震慑效果明显,此案经举报人及时提供信息对被执行人成功拘留,将奖励悬赏金1万元。配合打击失信行为是正义举措,富顺法院也会对举报人的身份及其提供的线索等信息严格保密。
  
  (谢方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