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阆中检察官情系失足少年
2019-09-23 09:58:46 来源:四川长安网

阆中检察官情系失足少年


助力四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圆了大学梦


   9月23日,记者从阆中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一起因寻衅滋事附条件不起诉的五名未成年人,其中四人考上了大学。
  
  据悉,该五名未成年人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纠分,对他人实施殴打,构成寻衅滋事罪。案件移送到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后,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认真审查,发现五名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且均系在校高三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当时即将面临高考,为了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为了圆他们的大学梦,遂对五名未成年人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
  
  在考察期间,该院未检科的检察官对涉案未成年人一一做了家访,并对其父母做了亲职教育;通过不定期与五名未成年人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交流学习、生活、改正等情况;要求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将他们的学习、生活、心得体会等情况每月至少以一封信的方式告知给办案检察官。通过检察官、监护人和未成年人的共同努力,其中的四名涉案未成年人考上了大学。
  
  9月,是大学新生新的校园生活的开始。为了不影响考上大学的四名未成年人进入大学深造,考察期满后,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对五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举行了不起诉决定集中宣告仪式,与监护人一起对五名未成年人进行了教育鼓励,希望他们在大学期间能够遵纪守法,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陈鉴 四川法治报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