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招摇撞骗的“神医”
2019-08-14 08:53:44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安忍 赵相勇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3名男子扮演“神医”,以为群众治病消灾、改变运势为由诈骗钱财,最终被南部县警方抓获……近日,南部县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南部县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犯罪嫌疑人李某、龙某有期徒刑7个半月,并处罚金3000元;判处何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手头拮据 想歪点子挣钱

  

  2018年12月,营山县3名中年男子李某、龙某和何某因手头拮据,聚在一起商量如何能快速挣钱。经过激烈讨论,3人最终想到一条生财之道:由龙某和何某两人寻找防范意识低且容易下手的中老年人,再由李某扮演“神医”,利用中老年人大多容易听信封建迷信这一特点,以为其治病消灾、改变运势为由,进行钱财诈骗。

  

  12月12日一大早,天还没亮,3人便从营山县乘车前往仪陇县,准备开始“大展身手”。然而,他们晃荡了几天,却未找到一个作案目标。不甘心就此罢手,3人于15日又从仪陇县乘车前往南部县,继续寻找作案目标。他们来到人流量较大且群众休闲放松常去的南部县政府广场上,四处搜寻目标,寻找作案机会。不一会儿,龙某便盯上了一名老人杨某,3人窃窃私语商量着分工方案。

  

  龙某发现,被害人杨某独身一人在广场一角闲坐发呆,表情十分忧伤,便热情地主动上前搭讪,一阵嘘寒问暖、拉家常,杨某渐渐没有了防备心,便将自己的困扰说了出来。杨某说自己身体不好,被各种疾病困扰,体弱多病致其心情烦闷,一个人来广场散心。听到这里,龙某心中暗自窃喜,感同身受般地向杨某诉说自己家里也有同样的情况,父母以前身体也不好,看了很多医生、花了很多冤枉钱,都没有效果。但是,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非常厉害的“神医”,看了几次病便统统治好了,非常神奇。这番话激起了杨某的兴趣,问龙某能不能带她认识这么好的神医,龙某说这个“神医”很难请,但是可以帮忙说一说,便假装好心的给同伙李某扮演的“神医”打电话。

  

  法网恢恢 3名男子获刑

  

  不一会儿,李某就出现了。龙某向杨某介绍李某假扮冒充的“陈医生”,称其十分厉害,能通灵,会用不同的法术治疗各种各样的病。杨某深信不疑,立马问“陈医生”怎样才能帮她脱离困扰。李某便说要用她的旧袜子和现金放在一起,由他用自身功力“做做法事”就能改变风水、消灾避难。

  

  杨某毫不犹豫地返回家中拿出现金和一双旧袜子,回到广场一并交给李某。拿到实物后,李某和龙某将杨某带至偏僻无人的地方,说没人打扰效果才会更好,二人便开始配合“做法”,李某一阵念念有词之后,把其中一只旧袜子交给龙某假装让他丢掉,称这样一丢就能丢掉杨某以前的病痛烦恼。实际上,龙某悄悄将事先准备好的广告纸装入袜子里,随后李某就把现金装入自己手中的另一只袜子里,继续一本正经地“做法念经”,念完后让杨某转身去角落吹一口气。就在杨某转身去角落时,李某和龙某立刻将装有现金的袜子和装有广告纸的袜子调包,盗走袜子内的现金。等杨某吹完气,李某告诫杨某要将袜子放回家中的柜子高处,3天后再将袜子内的现金拿出,如果提前拿出,不但没有任何效果,还会适得其反,说完两人便离开了。

  

  李某、龙某得手后,立刻与在远处望风的何某会合。3人迅速离开广场,回到旅馆将行骗所得的6400元平分,每人分得2100元,剩下100元用作其他开销。而杨某此刻还被蒙在鼓里,她把调包后的袜子满怀希望地放进柜子里。3天后,事情败露,杨某向南部县警方报警,龙某、李某、何某3人后被抓获。

  

  南部县法院审理本案认为,被告人李某、龙某和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秘密手段盗窃他人财物,且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了盗窃罪,应依法予以处罚,遂作出前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