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老板拖欠工资举家外逃 两年后落网
2019-08-08 08:45:02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徐切 记者 赵诗柯)成都的张某5年前开了一家公司自己当老板,事业有成,家庭和睦,本是人生赢家,但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工人工资,张某索性玩起了失踪。近日,被告人张某被成都市成华区检察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起公诉。

  

  2014年,三十出头的张某注册了一家家具定制公司,仅仅过了一年,该公司就出现了经营问题,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张某和工人们商量后,决定将每月工资先发一部分,剩余的缓一下再发。为了公司能够正常运转,张某还在外面借了80余万元的外债用于经营。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下半年,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和没有按时交货,公司部分货款没有收到,财务再次出现危机。到了2015年年底的时候,张某公司的资金链完全断裂,无法继续经营。

  

  因实在没法筹钱偿还欠债和工人工资,张某产生了跑出去躲一段时间的想法。2016年1月,张某借了一辆车带上父母和妻儿偷偷跑到湖南长沙,随后带着家人去了湖北武汉,并从网上购买了一张假身份证,更换了原有的联系方式。在张某逃跑离开期间,劳动行政部门向他发出了责令通知书,要求他支付工人被拖欠的报酬,却被心虚的张某选择性忽视。2018年3月,隐姓埋名两年多的张某在武汉被当地警方抓获。

  

  检察官提醒

  

  这起案例提醒广大劳动者,遇到恶意拖欠工资行为时,可以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理性维权。不论是劳动者还是用人单位,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是懂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