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末路母爱 从割肾救子到为儿贩毒
2019-08-08 08:37:0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开永丽 罗孝伟 见习记者 周靖 高铭

  

  今年5月17日,蓬溪县蓬南镇的赶场日,村民来到街上采购物品、见亲访友,好不热闹。也是在这一天,蓬溪县公安局民警突击检查了蓬南镇67岁老妇秦某某的家,当场搜出冰毒20余克、麻古6克。

  

  两个月后,秦某某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蓬溪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时的她已满头白发,让人很难把她和贩毒联系起来。在此之前,因儿子“三斤半”身患尿毒症,她将自己的一个肾捐给了儿子,随后,明知道儿子在吸毒、贩毒,她竟做起了帮儿子贩卖毒品的“生意”。

  

  一个邻居眼中“本本分分”的农村老婆婆,怎么变成毒贩了?在这份“糊涂”到令人唏嘘的母爱背后,究竟发生了些什么?近日,四川法治报记者采访了办案民警和检察官,并前往秦某某家中走访。

  

  糊涂母亲踏上不归路

  

  “秦某某的儿子罗某,是我们长期重点关注的对象。”蓬溪县公安局蓬南镇派出所所长补卫东告诉记者,罗某长期从事吸食、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2014年,派出所民警初次发现罗某吸毒,但实际上,罗某的吸毒史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此后,罗某先是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被蓬溪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后又因其犯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两次获刑均因其身体原因被予以监外执行。最近一次是在去年5月1日,罗某因涉嫌犯贩卖毒品被抓,又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

  

  罗某身患严重的尿毒症,每周都会前往成都或遂宁的医院进行两三次透析。警方侦查发现,罗某离开蓬南镇进行透析期间,依然在向吸毒人员贩卖毒品。这引起了警方的怀疑:既然罗某不在蓬南镇,那么,毒品交易是怎么完成的呢?于是,警方的视线随即转移到了罗某的母亲秦某某身上。办案民警深入调查发现,秦某某与有吸毒前科和有吸毒嫌疑的人员有联系,有被警方抓获的吸毒人员也供述其多次在秦某某处购买毒品。

  

  为了推动案侦工作取得突破,蓬南镇派出所民警持续重点侦查,逐步掌握了秦某某的活动轨迹和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今年5月17日,蓬溪县公安局民警突击检查秦某某家,搜出冰毒20余克、麻古6克,并对秦某某实施了抓捕。

  

  面对铁证,秦某某低下了头。据她交代,今年5月,她明知儿子贩卖毒品还多次为其提供帮助,由儿子先行与吸毒人员联系,再由她本人将儿子分袋装好、明码标价的毒品交给吸毒人员,对方通过现金和网上转账支付毒资。

  

  老母亲决意割肾救子

  

  “都是我儿子害了我,我以前给他换肾,现在替他坐牢……”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秦某某当着办案检察官的面,反复重复着这样一句话。然而,此时她说什么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实际上,秦某某知道毒品是碰不得的,最终将她推向贩毒这条不归路的,竟是出于对儿子的“爱”。罗某出生于1985年,秦某某生下这个小儿子时已经30岁,在农村算是高龄产妇。罗某出生时身体孱弱,体重仅有3斤5两,全家人也因此对他给予了更多的关爱,罗某的小名“三斤半”,也寄托着父母对他能平安康健的希望。

  

  罗某初中时就辍了学,先是北上学厨师,后来又南下打工,最后一事无成待业在家。“他们家以前的情况还是很好的,买了两辆货车,让罗某和哥哥一起给工地上拉沙子。”罗某的邻居告诉四川法治报记者,早些年,罗某一家人的生活还算平淡而安稳。

  

  然而世事无常,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2006年,时年21岁的罗某被确诊患了尿毒症。也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罗某的妻子跟他离了婚。同时遭受到病痛折磨和情感挫折的双重打击,罗某的心态渐渐消极,为了不拖累哥哥和父母,罗某提出分家,自己到外面去住。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儿子饱受病痛折磨,秦某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经常跟我们哭诉,说‘三斤半’得这个病太造孽了,每次都说得痛哭流涕……”秦某某的邻居说。

  

  罗某等了五六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肾源。秦某某和儿子进行了比对,发现符合条件,她决定割肾救子,而此时的她已经年过五旬。在罗某的姐姐、哥哥共同资助下,罗某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捐了一个肾后,秦某某的身体大不如前,但只要能救儿子,她觉得一切都值。

  

  邻居眼中的“本分人”

  

  秦某某被抓后,罗某主动来到蓬南镇派出所投案自首,说所有毒品都是自己的,母亲只是帮忙。然而,秦某某贩卖毒品被人赃俱获、证据确凿,终将接受法律的审判。“这个老婆婆是个本本分分的农村人。”这是邻居对秦某某的评价。听闻秦某某涉嫌贩卖毒品被抓,邻居们怎么都不敢相信。一名邻居告诉四川法治报记者:“最开始我们一点都不相信,后来她家大女儿也回来了,还一直抹眼泪,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但心里始终还是觉得不太可能。”在邻居们的眼中,秦某某一家老实本分,和周围的人关系都不错,没发生过什么摩擦或冲突,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他们家的人哪家都说好。”

  

  记者了解到,罗某查出得了尿毒症之后,罗家所在的大队专门为他家组织过捐款。“我们当时还捐了600元。”一名邻居说。每逢赶场的日子,罗某家所在大队的村民还会到他家“落脚”,休息聊天。当时,秦某某在蓬南镇上卖猪饲料,后来又经营了一家麻将馆,这几年没开麻将馆了,在帮着大儿子带小孩。秦某某的丈夫是兽医,前几年外出务工,一只眼睛受伤失明。后来,年逾六旬的秦某某和丈夫因为小儿子的病,还在到处收地来耕作。

  

  记者从蓬溪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处了解到,秦某某帮助儿子贩卖毒品的收入,不仅用于儿子治病,还用来补贴家用。蓬南镇派出所所长补卫东和副所长彭忠均告诉记者,不管罗某是因为什么原因开始吸毒,秦某某面对儿子罗某吸食和贩卖毒品不制止劝说,反而为儿子的违法犯罪提供帮助,不仅害了儿子,还毁了自己,不得不说是非常糊涂。

  

  被公安机关逮捕后,秦某某对其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但关于儿子罗某贩卖毒品的次数,她供述称只有4次。此外,关于毒品交易的地点和方式,她与被抓获的吸毒人员也有供述不一致之处。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罗某一家人正张罗着准备吃饭,此时,帮儿子贩毒的秦某某还在看守所,等待她的是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