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扮病人演保安 民警巧捕在逃人员
2019-08-07 09:03:2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汤志斌 本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明明知道自己是公安机关追捕的网上在逃人员,47岁的女子王某仍然不死心,因经受不住利益诱惑,继续从事着违法犯罪活动。今年6月,岳池县公安局民警前往深圳、成都等地,假扮夫妻去看病、扮演小区物业保安人员……最终将潜逃7年的王某缉拿归案。

  

  扮病人潜入养生馆

  

  2011年6月到2012年3月期间,王某伙同他人在岳池县城开设了一家食品店,以推销营养餐、酒、茶等产品,让消费者购买商品获得推销资格,并以分层返利的方式,引诱推销人员发展扩充下线近百余名人员为其销售产品,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岳池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将以王某为首的传销团伙成功打掉,王某的合作伙伴也悉数到案并被处理。然而,在公安机关进行查处时,王某刚好外出侥幸逃脱,得知东窗事发的消息,王某迅速潜逃到外地。随后,岳池县公安局将王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捕。

  

  几年来,王某始终销声匿迹,岳池县公安局几经努力,但均无功而返。今年6月中旬,岳池县公安局获得线索,王某有在深圳市龙华区活动的迹象。办案民警立即赶往深圳,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摸排,最终发现王某居然开了一家养生馆,继续从事着传销活动,在岳池县犯下的案子还没有处理好,她竟然再次顶风作案。办案民警悄悄前往王某所开的养生馆,经过半天时间的蹲守,只看见有不少群众进出,并没有发现王某。

  

  怎样才能顺利潜入养生馆实地查看王某到底在不在?这是摆在办案民警眼前最迫切的问题。这时,带队的民警看见战友杨佳杰突然眼前一亮!杨佳杰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且经常发病,但因公安工作压力太大,他只能强忍疼痛坚守岗位。“你假装一名病人进去,看她到底在不在里面。”商议后,杨佳杰与另一名女民警扮演成夫妻,由女民警搀扶着走进了养生馆。

  

  演保安抓捕嫌疑人

  

  看见来了“生意”,养生馆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两名民警。“我们是湖南来的,你们看我这病能不能医好?”一阵寒暄后,杨佳杰问其中一名自称叫“唐总”的人。“不急,你们坐下来,我们慢慢给你说。”“唐总”叫两名民警坐下,打开投影仪,开始给大家“上课”。在“讲课”的过程中,投影仪上突然出现在逃人员王某的照片,“唐总”介绍说这是养生馆的王总。看见王某,杨佳杰马上兴奋起来,立即问“唐总”:“今天怎么没有看见你们王总?”“唐总”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她到成都去了。”原来如此。民警退出来,并立即将养生馆的情况通知当地派出所。

  

  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赶往成都,逐一对王某的社会关系进行摸排走访,经过两天艰难的工作后,发现王某有名同学住在成都市温江区一居民小区。

  

  6月18日下午6时许,民警来到该小区,在小区监控室里查看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最终发现当日上午11时许,王某回到小区径直进入11栋31楼1号房,就再也没有出来。这么高的楼层,贸然实施抓捕显然不妥,一番商量后,办案民警从小区物业那里借来一套保安服装,伪装成保安前去敲王某所在的房屋,敲了十几分钟,王某都没有开门。

  

  再次确认王某没有离开后,扮演保安的民警在11栋底楼的电梯出口守株待兔,经过一个通宵的蹲守,次日早上8时许,王某从电梯走出来,被早已守候在此的“保安”当场抓获。

  

  王某心里非常明白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因此很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对在岳池县及深圳从事传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6月19日,潜逃7年的王某被办案民警成功押解回岳池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