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瘾君子”结伴偷电瓶 双双落网
2019-08-07 09:04:13 来源:四川法治报

  高茹茂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近日,安岳县公安局石羊派出所成功破获系列电瓶车电瓶被盗案件,抓获盗窃嫌疑人2名,追回电瓶车电瓶26个,有效打击了辖区电瓶车盗窃犯罪,一定程度遏制了违法犯罪行为滋生,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报警 发现可疑人员

  

  2019年7月25日凌晨2时许,安岳县公安局石羊派出所街道群众报警称,有两名戴着鸭舌帽的可疑人员一直在其居住的小区楼下徘徊,并且不断地往一辆白色轿车上搬运东西,已经来回好几趟了,怀疑他们的行为存在问题,希望民警能来看一看。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带好单警装备,驱车赶往报警所说的小区进行查看。

  

  由于该小区与派出所离得较近,民警仅用3分钟便到达了现场,刚到便发现了小区门口鬼鬼祟祟的两名陌生男子,他们见到警车后惊慌失措地朝反方向跑去。民警意识到不对立即下车,采用三面包抄的方式将两名可疑男子围住,要求他们出示证件接受盘查。此时,其中一名可疑人员见状又朝小区楼上跑去,民警立即兵分两路,留下两人看守另一名可疑人员,其余3人追了过去,在追赶过程中,逃跑的可疑男子曾几次捡起身边小石块向民警砸去,好在民警们反应及时,纷纷躲过了攻击。随后,一名民警一个箭步冲上去对该男子实施抱膝顶摔将其按倒在地,另一名民警迅速掏出手铐将该男子双手反铐控制住,并将其押回警车旁。

  

  在对两名可疑男子进行现场简单询问后,得知两人的身份信息分别为48岁的叶某某和49岁的徐某某,都是乐至县人,停放在小区门口的白色轿车系叶某某所有,民警对该车进行搜查,在汽车的后备箱及后座上发现大量电瓶车电瓶,于是便将两人及白色轿车带回了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吸毒成瘾 凌晨寻找“财路”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叶某某、徐某某供述了两人合作盗窃电瓶车电瓶的违法事实。因为吸毒成瘾,两人这些年散尽了家财,日子也越过越差,嫌弃做正经工作来钱太慢,便想到了偷盗电瓶车电瓶换钱的歪门邪道。“为什么从乐至县跑到石羊镇上来行窃呢?”面对民警的讯问,徐某某说:“我想到石羊镇离家里比较远,周围面孔都不熟悉,而且是在深夜,偷车时更安心,也更不容易被发现。”

  

  随着审讯的不断深入,叶某某、徐某某的犯罪过程也愈加清晰。2019年7月24日21时左右,徐某某打电话给叶某某让他帮忙去拉点货,并且还让叶某某出门时带一顶帽子。于是,叶某某就开着他的白色轿车到了徐某某家楼下,徐某某上车前,还将一个装有钳子、扳手、剪刀等工具的挎包和一个塑料盒子放在了后备箱里,并告诉叶某某此行的目的是到安岳县石羊镇去偷电瓶换钱,叶某某同意了他的打算。然后,叶某某就用手机导航了石羊镇的位置,在第二日凌晨左右到达。到达石羊镇之后,他们把车停在石羊镇转盘附近的路边,两人便下车开始分工合作偷盗电瓶,从开始盗窃到被抓获的这段时间里,两人共在石羊镇的5处地点实施了盗窃,共计盗得26个电瓶。由于是凌晨作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在多个地点行窃后还不肯离去,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夏季是侵财类案件高发时段,要增强防盗意识,将电瓶车停放在有监控或者有防护措施的安全区域。如果发现车辆被盗请立即报警,并保护好案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