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催债牵出的亿元大案
2019-08-06 14:12:3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 记者 罗孝伟

  

  由于不堪几名催债人的上门暴力威胁,刘某报警求助。出人意料的是,民警赶到现场发现疑点重重,拨开层层迷雾之后,竟发现并侦破一起涉案金额上亿的系列诈骗案件……

  

  贩卡团伙初现端倪

  

  2018年11月20日,大英县公安局象山派出所接到刘某报警称,有人到他家中威胁他。民警赶到现场,发现5名可疑人员正在刘某家中催债,他们声称刘某欠了他们20万元。20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而催债的这5人凶神恶煞,种种疑点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在民警的询问下,几人说是在网上产生的借贷关系。

  

  民警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网安民警对几人进行了询问。讨账的人说,他们在网上做推广服务,劳务费打进了刘某的银行卡;而刘某却说自己什么也不知道。

  

  但是,刘某之后一句无

  

  心的话,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我就是卖了张

  

  银行卡给他们而已。”刘某如是说。

  

  网络、借贷、银行卡……这几个敏感的词汇叠加在一起,让网安民警对几名催债人的身份越来越怀疑。随后,民警在对讨账领头人张某进行检查时,从其手机里发现了大量他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照片。张某支支吾吾说不清这些东西的来源和用途,在民警的审讯下,张某最终交代,他通过网络收购银行卡套件,再转手卖给他人的犯罪行为。同时,张某还交代,他有一个上线杨某华,目前在成都。

  

  网安民警对该团伙贩卖信用卡进行了深入追查,一个庞大的倒卖信用卡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初步查找,该团伙以嫌疑人杨某华为首,在网上以高薪招聘兼职办理银行卡套件为幌子,实则倒卖信用卡,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支持。

  

  斩断银行卡供应链

  

  鉴于案情重大,大英县公安局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成立了网安、刑侦、治安等多警种参与的联合专案组。专案组运用现代化侦查手段,逐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组织结构、人员分布、上下层级、交易方式、暂住地等关键信息。在全面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后,结合前期研判情况,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可能藏身地点,随即开展抓捕工作。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历时5个半月,专案组成员辗转重庆、山东、福建、辽宁等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华等11名团伙骨干成员抓获归案。

  

  由于犯罪嫌疑人大多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强,熟悉公安机关的审讯技巧和方法。杨某华到案后,避重就轻拒不承认其贩卖银行卡的犯罪事实。专案组随即调整工作策略,强化证据支撑,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华如实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同时交代了专案组未掌握的3个上线团伙。

  

  经查,2018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华通过互联网发布招聘兼职广告,招聘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何某等5人为下线。5人分工协作,由犯罪嫌疑人何某等人在成都华商理工职业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龙泉校区附院针灸学校和成都市新都区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等7所学校内,诱骗学生办理银行卡套件,高价贩卖给他人用于诈骗、赌博、洗钱等犯罪活动并从中获利。

  

  目前,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其中台湾籍1人),查实办理的银行卡879套(扣押124套),缴获作案电脑3台、手机11部,串并全国诈骗案件474件(涉及26省75市),涉案金额1.65亿余元,冻结资金163.7万余元。此案的侦破从源头上斩断了一条为网络赌博、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银行卡供应链,压缩了电信诈骗犯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