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扰乱市场的“砂霸”团伙
2019-08-06 14:13: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何铭锋 周文龙 本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在全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破获了多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守护了一方平安。近期,该局成功打掉一个“砂霸”恶势力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垄断市场强买强卖

  

  广安市枣山园区旭岩安置房,是国家拆迁农村居民房后的扶贫安置房,小区业主多是国家扶贫对象,靠务农为生。自2017年12月业主接房以来,杜某等人长期盘踞于此,垄断经营河沙、石粉、水泥、火砖等装修材料,故意抬高单价,采用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阻挠业主从其他商家处购买材料,也不准其他商家在该小区销售装修材料。该行为严重侵害了业主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管理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8年3月1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暗中走访了一些业主,收集掌握了一些证据,但仍不足以将杜某等人定罪。为全面收集杜某等人犯罪证据,专案民警扩大侦查范围,对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开展走访调查,掌握了杜某等人大量的犯罪事实。

  

  经查,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杜某纠集刑释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李某、易某等多人,串连旭岩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通过12万元竞标的价格获得该小区砂石销售权。在买卖过程中,杜某等人长期虚构砂石方量,欺骗业主,并采用堵路、语言威胁、恐吓等软暴力方式阻拦业主拉砂石、石粉、水泥等材料进入小区。其间,该团伙垄断经营销售金额达300余万元、非法获利50余万元,涉及小区业主1000余户。

  

  持续追捕漏网之鱼

  

  掌握以杜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后,专案组于2018年6月3日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易某、曾某、李某、谌某、杨某、龙某等人抓获归案。得知同伙纷纷落网的风声消息后,李某迅速潜逃,一时间竟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犯罪嫌疑人李某又是本案的一个关键人物,他的逃脱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不小阻力。

  

  但是,专案组民警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又迅速投入到抓捕李某的工作中,经过24小时连续作战,成功锁定了李某的藏匿之处。2018年6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实施抓捕。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民警终于到达了李某所藏匿的城市。为了尽快将李某抓捕归案,专案组民警顾不上休息,迅速分析研究李某所藏匿小区内的所有租户信息,并在连续蹲守多日后,于同年6月21日成功将李某抓获归案。

  

  2018年9月12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以杜某等人涉嫌强迫交易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但因证据不足被退回。专案组民警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轮证据的收集工作中,最终成功收集并固定了充分的证据。今年5月,广安市广安区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了以杜某等8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在旭岩安置房小区进行河沙、石粉、水泥、砖等装修材料强买强卖的强迫交易恶势力犯罪案,杜某等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这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安区审理宣判的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