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为还网贷 干爹绑架干女儿
2019-08-02 08:45:3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李兵

  

  男子刘某深陷网贷泥潭,苦于被逼债,不惜铤而走险绑架了干女儿,企图勒索其家人钱财用于还债。泸县警方与绑匪斗智斗勇,仅用14个小时便成功解救人质擒获绑匪。

  

  近日,泸县法院以绑架罪、盗窃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7000元;以窝藏罪分别判处刘某会、刘某元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案发

  

  黑影闪进农家院落楼顶

  

  2018年12月12日下午6时许,正值隆冬时节,天已黑尽。泸县云龙镇先锋村的先某玉正在厨房准备晚饭,等待孙女孙儿放学回家。晚饭后,孙女阿羽在奶奶的卧室看了一会儿电视,才开始辅导弟弟阿翔做作业。

  

  这时,一个黑影闪进先某玉家旁边的竹林里,一个微弱似烟头的火星一闪一闪的,他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几只烟的功夫,黑影来到厨房的后门,见窗户没有锁,于是伸手进去打开厨房门;蹑手蹑脚走进去,听见一楼有电视的声音,立即窜到楼顶躲藏起来,等待时机。凌晨3点,黑影觉得时间差不多了,悄悄溜到二楼,借助手中便携式小灯微弱的光进入两间房间,不料都是空房,翻找没有发现值钱的东西。随后,黑影发现二楼客厅边有一间没有关严门的房间,他记得这是阿羽的寝室,于是轻轻推开房门进去拿走了放在床头充电的手机,然后又在房间里找了一圈,没有看见值钱的东西。

  

  突然,黑影听见阿羽翻了一下身,微弱光线下她的眼睛好像睁开看见了他。黑影慌了神,立即上前捂住阿羽的嘴巴,阿羽挣扎得很厉害,黑影猛地将身子扑上去一直捂住阿羽的嘴巴,怕她吼出声来。过了一分多钟,阿羽不再挣扎,黑影立即用胶布封住她的嘴。随后,黑影坐在床边喘粗气,意识到事情不妙,决定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绑架阿羽,让她父亲拿钱赎人。

  

  黑影把阿羽扛下楼,来到坝子里放下,将自己的帽子戴在阿羽的头上蒙住眼睛,又把自己的衣服裹在阿羽身上,恶声恶气地威胁道“不要吼,老实点,小心小命”,然后拉着她消失在黑夜中……

  

  追凶

  

  两级公安机关联手侦查

  

  次日早上6时30分左右,先某玉做好早饭,喊阿羽吃饭没人应答,上楼去看发现阿羽的被子凌乱,昨天穿的衣服、拖鞋还在,又喊了几声无人答应,多次打手机没人接。7时20分左右,阿羽的手机打过来几次电话,先某玉接起来却没人说话。先某玉觉得不对劲,正准备给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大岗打电话时,儿子却打过来了,说他收到阿羽手机发来的微信,称她被人绑架了,对方要10万元。

  

  先某玉心里一阵阵地发慌,立即打电话给阿羽的老师,核实孩子是不是上学去了,并告诉老师收到绑架的事。李老师说孩子没有到学校,并立即向校领导报告。随后,李老师约先某玉一起到泸县公安局云龙派出所报警。据李老师介绍,阿羽学习成绩很好,团结同学,还是班里的班长。先某玉说,孙女前几天刚满15岁,身高1.5米多,很听话,就是不爱说话,没事爱玩手机。

  

  未成年学生被绑架,案情重大。泸州市、泸县两级公安机关云集云龙派出所,为避免打草惊蛇,又移师奇峰派出所,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迅速成立指挥部,调集精兵强将开展案侦工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刘某。当天下午,大岗匆匆乘飞机赶回泸县,来到指挥部配合警方开展工作。据大岗反映,刘某是阿羽的干爹,曾向他借过2000元,后来催了多次才还钱,可能对他不满导致迁怒于阿羽。经查,27岁的刘某也是先锋村人,住处与大岗家相距不到一公里,有一辆小轿车,有时跑客运,有时和朋友一起跑货车生

  

  意。大岗不相信绑匪是刘某,一直按照警方要求与对方周旋,电话中的对方操一口普通话,他听不出是不是刘某。

  

  傍晚,专案组民警到刘某父亲阿章务工的砖厂调查,砖厂开票员刘某会听民警说刘某可能涉嫌绑架后,偷偷给烧窑师傅刘某元发微信并打电话说警察在找阿章,让他给阿章讲一下。几分钟后,刘某元打电话过来问清缘由后,当即打电话向阿章通风报信。阿章很震惊,立即打电话给儿子,刘某见瞒不住才告诉了父亲绑架的事。刘某很生气,立即打电话质问大岗为什么要报警,这次刘某没有伪装说普通话,大岗终于听出绑匪的声音就是刘某。

  

  专案组得知刘某会、刘某元通风报信后,为避免绑匪逃跑或者狗急跳墙“撕票”,立即果断收网。当晚8时50分,专案组民警冲进刘某叔父家,成功解救出阿羽,并在楼顶上抓获绑匪刘某。

  

  动机

  

  以贷养贷导致债台高筑

  

  经查,刘某与大岗年龄相差十来岁,关系却很好。刘某高中毕业后在成都市某计算机学院读书,毕业后在成都市天府软件园上班,后又做过卖酒生意,2016年回泸州务工。一次,刘某与大岗酒过三巡,认了大岗的女儿阿羽当干女儿。逢年过节,两家相互走动,后来因大岗催刘某还借款,双方关系逐渐淡了。

  

  2016年上半年,刘某在网上分期付款3000多元买了一部手机,之后为了养车和日常开支,又陆续在网上贷款4万多元,还款期限为12个月。因为没钱还款,刘某以贷养贷,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他心里发慌,一天到晚为还款的事焦头烂额。他不敢再到网上货款,亲戚朋友处又借不到钱,也不愿意告诉父母,催还款的电话越来越多,他被逼急了,便想到出去偷东西换钱来还款。2018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他漫无目的到处转悠,来到干女儿阿羽家旁边,见她奶奶在厨房里做饭,想起大岗多次催他还钱心里起火,于是悄悄从堂屋走进去,准备偷钱或其他东西。不料,他碰翻小桶发出响声,慌忙跑到楼顶藏起来,一直到晚上才悄悄逃走。2018年12月12日晚上8时许,刘某再次往阿羽家走去,准备实施密谋已久的还债计划。沿途,他尽量辟开监控和来往车辆,来到阿羽家附近的一片竹林里等待时机……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刘某将阿羽带回自家鱼棚捆起来,呆坐了好一阵觉得不安全,又把阿羽转移到空置的叔父家楼上。之后,他回家拿来充电器和香烟,与阿羽家人取得联系勒索钱财。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某有赌博等违法行为,持有多张信用卡,都有透支的情况。今年1月2日,刘某涉嫌绑架罪被泸县公安局执行逮捕;刘某会、刘某元涉嫌窝藏罪,先后被取保候审。经法院在庭审后调解,刘某亲属代其向阿羽赔偿28100元,获得阿羽及法定代理人的谅解。今年5月8日,泸县法院以刘某犯绑架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00元,犯盗窃罪判处其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7000元;以刘某会、刘某元犯窝藏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