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忠犬带着主人找上门来了
2019-08-02 08:55:21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岁孩子偷走电瓶车还“顺”走一条金毛犬,哪料——

  

  《忠犬八公的故事》是美国的一部电影,影片描述了一条名叫“八公”的小狗忠诚主人的故事。岳池县也有一条与“八公”差不多的小狗,它的名字叫“哈利”。“哈利”今年3岁,是一条金毛犬,主人是岳池县苟角镇饭店李老板,“哈利”很听话,也非常聪明,一家人甚是喜欢。特别是今年6月26日晚发生一件事情,足以见“哈利”对主人的忠诚。

  

  爱犬和电瓶车被偷

  

  6月27日早上,李老板起床打开饭店大门,才发现昨晚家中财物被盗了。小偷从饭店一侧的窗户窜入店内,盗走电瓶车钥匙后,将电瓶车骑走,一同偷走的还有他养了3年的金毛犬“哈利”。李老板从安装在饭店内外的监控视频上看见了窃贼作案的前前后后。案发时间大概是头天晚上10点多,从小偷的个子和身高来看,估计是一名未成年人,因监控视频质量差,看不清楚小偷的面目。电瓶车已经骑了几年,值不了多少钱,倒是养了几年的“哈利”丢失了有些遗憾。因饭店生意忙,李老板无暇顾及,没有过问电瓶车和“哈利”的事情。

  

  奇迹出现在6月29日。“哈利”突然从外面跑了回来,李老板家人发现“哈利”回来了,相当高兴,马上拿来狗粮,但“哈利”闻了闻,根本不吃,并对着主人摇尾巴,还用嘴拉扯主人。可能“哈利”要表达什么意思,李老板跟着“哈利”往外走,看见主人跟出来,“哈利”带路向场镇外跑去。一前一后过了十几分钟,已经离家1公里了,“哈利”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哈利”带路找到窃贼

  

  不知道“哈利”有什么想法?李老板跟在后面想一探究竟。就这样又过了近十分钟,来到村民老徐家,“哈利”直接来到徐家房屋旁边的草垛边,对着里面狂吠了几声,李老板走过去,发现丢失的电瓶车停在那里。

  

  李老板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在民警的协调下把丢失了两天的电瓶车推了回来。通过调查,偷走钥匙骑走电瓶车的是徐家12岁的孩子徐某豪。询问后才知道,在徐某豪偷骑电瓶车的时候,他发现“哈利”一直跟在身后,徐某豪回到家的几天,“哈利”也一直在其家的附近徘徊,但大家都没有管它,哪知道“哈利”居然带着主人把电瓶车找了回去,徐某豪的行为才揭露开来。

  

  因徐某豪系未成年人,苟角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在派出所的组织下,徐家与李老板就该事件达成了赔偿协议。

  

  汤志斌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