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员工利用删菜功能“吃”钱
2019-05-14 09:37: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品牌火锅店一年损失26万余元

  

  顾客下了单,收银员删除订单部分菜品,从而修改营业收入,通过隐瞒实际账目达到“吃”钱的目的……某火锅品牌连锁店其中一家门店的4名核心员工利用收银系统漏洞,通过删菜操作瓜分营业额,不到1年,造成公司共计损失26万余元。昨(13)日,记者从成华区检察院获悉,该案已被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于近日当庭作出判决。

  

  删除订单瓜分营业额

  

  王某是成都某火锅品牌连锁店中一家门店的收银员。2015年10月的一天,店长周某某找到王某,告诉她自己有个挣钱的机会,需要王某以收银员的身份配合一下。王某想到自己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收入,便想听一下具体怎么操作。

  

  周某某告诉王某,火锅店收银系统存在管理漏洞,可以利用系统的删菜功能进行吃钱操作。“整个操作的核心在收银,同时需要厨房的配合。”周某某说,他还拉拢了副厨师长邹某。3人商议好计划并确定分钱比例,着手实施。

  

  操作中,店长周某某通过他的权限注册开通了操作账号,由收银员王某利用收银权限操作系统删除已有订单菜品,然后通过副厨师长邹某对删除菜单打印凭证进行善后处理,这样就能删除客人已点菜品,修改营业收入,瓜分修改部分金额。

  

  经理发现竟要求入伙

  

  2016年1月份,王某在操作收银系统进行删除菜品时被门店经理吴某某发现。逼问中,王某说出了实情,没想到,吴某某不但没有举报王某等人,反而找到店长周某某,以此要挟加入吃钱团伙。

  

  随着吴某某的加入,王某等人更加猖狂,不到1年的时间里,4人利用系统漏洞造成公司共计损失26万余元。

  

  在整个吃钱过程中,由于王某的马虎被吴某某发现,周某某、邹某等人经常辱骂王某。王某心里压力很大,又担心事情因自己的原因败露,被周某某等人报复。因此,她一边吃钱一边收集周某某等人的犯罪证据。

  

  2016年11月的一天,吃钱事情败露了。今年1月,成华区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对4人提起公诉。最终,4人被法院分别判处9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涂刚 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