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律师说法
成都首例 买卖运输染病松木 两人获刑10个月缓刑1年
2019-03-28 09:42:47 来源:成都商报

\"\"
\r\n
\r\n
\r\n
  吝某指认现场
\r\n
  
\r\n
  今年3月15日,彭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颜某、吝某犯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案件,并当庭宣判两人罪名成立,处以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两被告对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无异议。
\r\n
  
\r\n
  记者了解到,两人获罪的原因,是买卖、运输了一批染病的松木,而这种“病”正是让业内谈之色变的松材线虫病。这也是成都市首例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刑事案件。
\r\n
  
\r\n
  被判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r\n
  
\r\n
  26日,记者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成都市首例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刑事案件已经宣判: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r\n
  
\r\n
  2018年11月1日,成都市森林公安局以成都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名义,向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颜某和吝某两名犯罪嫌疑人。
\r\n
  
\r\n
  今年2月19日,彭州市人民检察院将被告人颜某、吝某以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向彭州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彭州市人民法院受理后,于2019年3月15日进行了公开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颜某、吝某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危险性,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七十二条第一、三款,第五十二条之规定,法院对被告人颜某、吝某犯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进行了宣判。被告人颜某、吝某对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无异议。
\r\n
  
\r\n
  检测确定松木携带松材线虫
\r\n
  
\r\n
  这一切都要从2018年7月,彭州市富竹木材加工厂内一批蓝变、高度疑似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木讲起。
\r\n
  
\r\n
  2018年7月13日13时,彭州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执法人员,在该市桂花镇村7组彭州市富竹木材加工厂内,发现一批蓝变、高度疑似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木。而业主吝某不能提供《植物检疫证》说明木材来源。“蓝变,就是松树的切口出现水印样浅浅的蓝痕。”执法人员介绍说。
\r\n
  
\r\n
  随即,彭州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对该批疑似疫木进行了抽样送检、喷药、塑料薄膜全覆盖等隔离和检疫处置后,进行立案调查。7月21日,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该批次松木送检样品经松材线虫检测,为阳性,确定携带松材线虫。
\r\n
  
\r\n
  “松材线虫病,对于松树来说就是‘癌症’,更可怕的是带病木材跨区运送,可能引起非疫区发生重大疫情。”成都市森防站与彭州市森防站会商后一致认为,该案件已构成涉嫌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罪,正式封存、扣押了该批松木,并根据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衔接相关规定,于7月27日正式将案件移送彭州市公安局。
\r\n
  
\r\n
  2018年8月1日,成都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彭州市公安局和成都市森防站执法援助请求后,接过线索资料,进行分析审查。
\r\n
  
\r\n
  由于木材来源信息模糊,尚未控制涉案人员,出售商家信息不详,成都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肖宾表示,如果不迅速行动,该案件极有可能因为证据灭失、嫌疑人串供等情况,成为无法诉讼的“呆坏案”。随即,“彭州市8·02妨碍动植物防疫、检疫案”专案组成立。
\r\n
  
\r\n
  专案组辗转三地查到源头
\r\n
  
\r\n
  立案后,专案组立即询问违法嫌疑人吝某,从他的微信中,获取了名为“高老板”的出售商的手机、微信号码,以及运输车辆的特征线索。专案组随即兵分两路,一边调阅交通卡口和附近磅站信息,一边通过技术手段分析、锁定嫌疑人,迅速开展查找车辆以及抓捕嫌疑人的工作。
\r\n
  
\r\n
  “‘高老板’其实不姓高,只是名字有个‘高’字。”肖宾表示,8月4日夜里,专案组通过吝某和“高老板”微信聊天记录里的车牌号,锁定了运输车辆所在运输公司。几个小时后,办案车辆从成都市森林公安局驶出,奔向了内江。
\r\n
  
\r\n
  8月6日~8日,三天时间,专案组4人辗转内江、自贡、宜宾三地。“中间大概有50多个小时没睡过觉,偶尔打个盹,休息十多二十分钟。”办案民警回忆说。
\r\n
  
\r\n
  在运输公司和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8月7号下午5点左右,专案组在宜宾一个建筑工地找到了运输人赵某。而此时赵某已将运输松木的车辆出售,在一个建筑工地从事混凝土泵车驾驶的工作。
\r\n
  
\r\n
  翌日凌晨3点左右,赵某讲述了2018年5月27日、6月8日,受“高老板”,也就是颜某的雇用,分两次从宜宾市宜宾县运输松木到彭州市桂花镇家富竹木材加工厂的过程。掌握有力证据后,专案组立即传唤了颜某和吝某。
\r\n
  
\r\n
  2018年8月11日、13日,颜某和吝某分别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r\n
  
\r\n
  运输病木为何会严重到刑事犯罪?原因在于“松材线虫”会引发松材线虫病,导致松树枯死。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致病力强,治理难度大,带病木材跨区域运送可能引起非疫区发生重大疫情。办案民警介绍说,运输一车染病松木,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病源”,危险性不言而喻。
\r\n
  
\r\n
  肖宾表示,不管是相关行业的从业者,还是广大的老百姓,都需要提高防护意识,不加工、运输和使用染病松木及制品,一个无心之举,可能就会埋下一颗“生态炸弹”。
\r\n
  
\r\n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