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啥叫微网实格?微网格长(员)都干些啥?
2023-03-07 16:39:18 来源:彭州政法

如果你是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

想不想在《闲人马大姐》那样的

胡同里安个家?

有马大姐那样的热心邻居

对你嘘寒问暖,帮忙解困?

 

如果你是单身青年

愿不愿住进《爱情公寓》

那样的大楼

和志同道合的左邻右舍一起,

把自己的生活过的精彩纷呈?

 

你一定会说:“做梦都想啊!”而它的出现可能会在你身边,创造出无数个“马大姐胡同”和“爱情公寓”,它叫:

 

啥叫微网实格呢?

“微网实格”治理是指通过划小划微、赋能做实基层末端治理单元,重塑基层组织动员体系,以多元力量集成提升基层效能的治理方式。

 

网格是如何划分的呢?

就是按照“3+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划分,即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三级划分”的微网格和“自主划分”的专属网格。

·总网格

以社区为单位设立总网格,1个社区即为1个总网格。

·一般网格

城市社区、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所在地原则上按照300-500户的标准划分;农村地区可根据居住分布和人口密度按1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为一个或多个网格。

·微网格

由各镇(街道)研究确定,以3小时内网格力量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组织动员的工作量为宜。小区(院落)、街区微网格划分以30-100户居民或商家为宜。

·专属网格

商务楼宇、各类园区、集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适合划分为专属网格的,网格细化工作原则由管理主体自主推进。

以彭州市为例,截至目前,已划分社区总网格202个、一般网格492个、专属网格427个,微网格6205个。6205个热心群众当上了微网格长(员),正铆足劲的准备为微网格里的乡亲邻里服务!

 

微网格长(员)

工作服务内容是什么?

·3大类8项具体职责·

发现报告风险隐患

·人民防线类:

反动宣传、涉邪教、非法传教等危害政治安全风险隐患。

·社会治安类:

公共设施损坏等情况,暴力讨债、非法传销、黄赌毒、盗抢骗和砂石盗采等违法犯罪线索,可能或正在发生的个人极端案事件、群体性事件。

·公共安全类:

消防安全、违规自建房、违规群租房、违规用电用气、违规使用电动车等。

 

协助基层基础工作

·数据核实类:

协助专职网格员更新维护人、房、单位、场所等基础信息。

·关怀服务类:

搜集报告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发现报告、协助劝调矛盾纠纷,协助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宣传发动类:

带头践行、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发动群众争当“蓉义卫”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创建、文明创建。

 

参与应急响应

·突发事件类

·安保维稳类

 

现在,有了比爱情公寓住户更亲密,比马大姐靠谱的微网格长(员),小区将会变得更安全、更热闹、更温馨、更有趣;6205个格子变成6205个“马大姐胡同”或“爱情公寓”不再是无法实现的梦想。

正在看微信的你,也参与到微网实格的建设中来吧!在这个舞台发挥你的能量,让生命更饱满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