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探望独居老人,排除安全隐患……他们从细微处解决“微不足道”事
2023-02-24 17:43:40 来源:成都政法

一张“网”包罗万象

一盘“棋”面面俱到

网格里的任何一件“琐事”“小事”

都是老百姓的生活“大事”

看成都微网格员们如何“见招拆招”

让群众幸福满“格”

 

“你闻闻,是不是有什么东西烧起来了?”

近日,金牛区凤凰山金韦社区网格员王静正在院落巡防,忽然闻到一股烧糊了似的刺鼻气味,有不少居民也走出家门寻找气味的来源。

“是那家,那家屋头在冒烟!”

发现一扇位处2楼的窗户里正在冒烟,王静火速跑上楼,只见2楼住户的大门虚掩,一位老大爷正不知所措地瘫坐在地上,屋内浓烟滚滚,还打着火的燃气灶上有一个已烧糊的电热水壶。王静顾不得危险,冲进屋内关闭燃气灶开窗通风,然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并通知物业。待屋内浓烟散去,王静这才认出户主正是独居老人刘大爷。

刘大爷八十多岁,老伴去世多年,尽管女儿女婿每天送饭,但很少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肠胃不好,老人想烧水煮面,又不太会使用燃气灶和家用小电器,将电烧水壶错放在了燃气灶上。据邻居说,刘大爷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平时又爱抽烟,前几天还因不合理使用燃气灶差点造成燃气泄漏,幸得邻居及时发现,才没有出大事。

得知这些情况,王静立即联系了社区,希望能协调解决刘大爷的独居问题。在社区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刘大爷的女儿同意回去与家人商量,尽快解决。

 

“闺女,我一个老头,你来不方便的呀!”80岁高龄的王大爷不好意思地对楼栋长张静说。

“没啥不方便的,你就把我当成你自己的女儿呗,你如果觉得不好意思,我爱人也可以帮助你,我们还能为你做饭,又干净又营养,吃了也放心。”张静热情地说。

居住在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的王大爷因为才做完腰椎手术不久,生活不能自理,老伴又因生病住院,老两口的日常照护成了问题,侄女要帮忙照顾住院者,实在无暇分身,王大爷便只能独自留在家中。为了帮助王大爷一家顺利度过这段时间,楼栋长张静夫妇开始了十几天的“临时儿女”工作,帮老人擦洗身体,帮助他买菜煲汤,处理家里的一应琐事,不仅解了老人家的急,破解邻里关系从空间的“门对门”到生活中的“面对面”,也让邻里之间越来越有温情。

 

“小陈,我这两天身体好像不太舒服,能麻烦你们帮我联系下医生吗?”

家住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南路社区的刘奶奶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肾病,长年吃药,身体情况不是很好,社区的社工和网格员平时经常关心她,也很了解她的身体状况。接到刘奶奶的电话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卫生服务中心并向社区报备,第二天就和社区医生一同来到刘奶奶家,为刘奶奶做了常规的健康检查。

“老人家,您血压是正常的,身体情况还比较好,放心!”询问中,得知刘奶奶最近几天失眠多梦,精神状态不好,医生悉心安抚老人的情绪,叮嘱她保持正常作息和用药,刘奶奶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们街道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其中高龄独居、低保等困难老人就超过百人。”为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府南街道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老年群体巡访服务新模式,组建起了6支“老年巡访队伍”,坚决守好困难老人的“安全阀”。

 

“你好,我们这边有家工厂在改建厂房,他们那个厂房和旁边的电线挨得太近了,会不会有啥危险啊?”

接到群众的反映,彭州市隆丰街道微网格长许爱民立即联系了网格员王莉珊,并通过社区联系供电所工作人员。经现场勘察,供电所工作人员确定厂房与低压线路无安全距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即开具“安全隐患告知书”,网格员也当即通知该厂负责人相关隐患问题,对方十分配合工作,表示将立即与供电所联系并整改。

经过几方协调,仅仅两天后,厂房对面就立起了一根新的电杆,安全隐患也得以顺利排除。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只要有需要,永远不缺席

为这群“格格”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