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综述
2022-11-16 19:34:10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章中作出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2019年12月,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分解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化解‘五类风险’”“发挥‘五治’作用”等11个板块,推动全国416个试点地区既全面建、又重点创,聚力创新攻坚。3年来,全省各地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11月15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达州举行,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六次、第八次全国试点工作交流会和第四至七次全国试点创新研讨班精神,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为主题进行研讨,促进试点地区相互交流借鉴,共同研究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全省21个试点地区党委政法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

 

紧盯重点领域

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目标和重要任务,防范化解市域重大矛盾风险成为我省社会治理工作的大事要事,当务之急。

近年来,我省各地围绕矛盾纠纷重点领域,加强工作指导,分类攻坚,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市域、解决在基层。针对涉众矛盾,各地区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成都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建立1个市级、23个区(市)县并不断向街道、乡镇、社区延伸的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体系,全市劳动纠纷案件全部通过联处中心“一窗式”办理、“一站式”管理、“一条龙”处理。攀枝花着力构建全覆盖的“一干多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打造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多中心合一”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把社会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达州着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站),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实现了信访和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今年以来,全市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阿坝结合本地实际,采取联调联动、多元融合的方式,采用“石榴籽调解室”“法治诊所”“马背宣讲团”等“网格化+伴随式”服务,逐步实现县(市)、乡(镇)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婚姻家庭关系是基础社会关系,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为进一步遏制防范因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发生,及时发现“家门内”的风险隐患,广元依托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县、乡、村三级家庭婚恋指导委员会、家庭婚恋矛盾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组,三级联动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矛盾纠纷,有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针对涉藏地区婚姻家庭纠纷特点,甘孜通过抓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治理探索构建“前中后”全链条预防化解机制,严防激化、外溢、上行,连续五年实现群体性聚集事件、集体非访事件和群体性械斗事件“零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政策调控、新冠疫情等影响,全国各地部分楼盘交房难、入住难、办证难等问题突出。对此我省各地结合实际抓好政策落实、教育疏导、困难帮扶各项工作,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德阳突出统筹推进、创新机制、严把关口“三个重点”,集中开展住建领域“问题楼盘”化解专项工作,将城中村“小二楼”遗留项目一并纳入,在全市共梳理出非正常停工、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的“问题楼盘”70个,现已完成化解45个。南充针对11类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任务表,并整合力量组建“一楼一专班”,落实“一项目一法律顾问”,推行专班、施工队伍、开发企业现场办公的“三方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贡、泸州、遂宁等地打造“红色物业”,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和小区治理,通过畅通居民对物业问题的反映渠道、加强物业管理调解组织建设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物业纠纷产生。

 

统筹发展与安全

坚决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过程中,我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良性互动。

稳定与发展是1和100的关系,“1”没有了,一切都是“0”。近年来,我省各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的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筑牢安全生产屏障,遂宁探索建立“三三”机制,综合运用清单机制、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方式,以“三大领域”安全监管为重点,织密织牢全方位、一体化的安全生产“责任网”,有效破解制约责任落实难题,生产安全事故指标稳定下降;资阳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精准预防、精准部署、精准执法,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1个平方。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宜宾将农村“两站两员”规范建设纳入市人大督办重点,强力攻坚生命防护工程和道路隐患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为疏通消防、建设、市政痛点堵点,内江探索全域覆盖、触角灵敏、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消防网格工作模式,将2775名专兼职消防网格员纳入财政保障,9.1万路监测系统延伸消防安全感知触角,拧紧“责任链”,搭建“数据链”,做实“体系链”,拓展“服务链”,护航消防“生命通道”越走越宽。为防范化解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广安着力推动构建市县乡综治中心“平战结合、练战一体”工作机制,搭建起诉求“一号呼”、风险“一格查”、纠纷“一站解”实战阵地,建成跨区域、跨行业“9+X”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平台,开发上线综治中心主导、综治队伍主用、社会公众参与的“群防群治APP”,推动全域公共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显著提升。

四川是全国自然灾害灾种最多、灾次最频繁的省份之一,深入推进城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着力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的重要一环。巴中扣紧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责任链,通过与广元、陕西汉中等周边地市达成应急救援联动协议等构建区域协同、军地协同、政企协同多元参与大格局,推动应急指挥平台与气象数据、水利信息、防汛视频监控、重点防洪部位预警设备等智能系统互联互通,织密全域感知“监测网”,筑牢洪涝灾害防灾减灾安全屏障。凉山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专题安排,因地制宜扎实推进预案体系建设,投资构建信息化、数字化的应急指挥系统,并组建专班提高指挥能力建设,对各县市推行各级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雅安立即成立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实行“1名市领导+1名县领导+两个市级部门”的包保工作,不仅让专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投入战斗,还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2.3万名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承担群众转移安置、物资运送、交通保障、巡逻防控等工作,给灾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运用“德治教化”

切实增强市域防范风险免疫系统

“刀放下来!你拿刀搞啥子?”8月8日17时许,成都一男子在街头欲持刀伤人,执勤辅警发现后迅速上前制止被刀划伤。危急时刻,热心市民“铲子哥”“牌子哥”、外卖员、骑手和路人纷纷挺身而出支援辅警,合力制服持刀男子。这惊险的一幕被人拍下传到了网上,无数网友纷纷为成都“六勇士”点赞致敬。在不到一周的时间,成都市成华区委政法委经过审核认定其中5人的行为为见义勇为。

近年来,成都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创新打造“公园里的文明实践中心”“没有围墙的实践中心”等德治平台,推动“核心价值”融入社会治理各个环节、“德治教化”融入生活方方面面、“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5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11月10日,成都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深入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提能”、青少年“学法筑基”、村(社区)人员“识法明理”、企业单位人员“守法聚力”四大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对德治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治是德治的保障。我省各地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中,在全社会营造重道德、讲法治的良好环境。泸州创新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记得牢”“践行好”三大工程,自2017年坚持每年进行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创建,开展爱国主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创建核心价值观示范点50个,开展“四史”基层宣传2.7万余场,命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6个。绵阳坚持以强化制度供给支撑见义勇为事业发展,从精神激励、物质奖励、优抚优待三个方面加强表彰关怀,确保德者有得、德者受尊,同时以榜样力量引导社会向上向善蔚然成风。近三年,全市表彰奖励见义勇为118人次,其中公交车驾驶员赖宁今年7月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乐山在基层妇女群体中探索建立“一家一风格,一家一特色”的“妇女微家”,以接地气方式服务妇女及家庭,让“妇女微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有效有力的助手。眉山坚持以东坡文化为魂,以文育德、以德促治,传承“刑德济而阴阳合,生杀当而天地参”的东坡法治文化,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全覆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加强行为规范,增强市域防范风险免疫系统。

德治是培育市域“善治”的重要基石。自贡推行“道德银行”工作法,将居民道德先进事迹实行积分制管理,通过“道德积分”享荣誉、换物品、买服务,实现“道德”物质化褒奖,引导居民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和建设,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该工作法推行以来,自贡市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人数上升60%,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社区群众满意度高达95%,居民道德素养、社区自治能力显著提升。广元探索创新“道德积分”“红黑榜”“诚信档案”治理机制,通过用小积分为公德建设注入大活力,以“红榜”正向激励和“黑榜”反向约束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以“奖诚信”让守信者受益,“罚失信”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此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是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全省21个市(州)提交了68篇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交流发言材料,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矛盾风险及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做法。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善于吸收,充分用好研讨成果,推动解决本地社会治理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努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以一市一地的安全稳定夯实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