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新津区:“自管委”激活农集区治理“神经末梢”
2022-02-10 10:43:50 来源:新津区党委政法委

如何帮助“洗脚上楼”的村民适应居民身份?如何建设群众的美丽家园?如何转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社区治理局面?……面对一系列农村集中居住小区治理难题,2021年以来,新津创新组织发动群众方式,探索建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委),并总结出了党建引领的“六步工作法”,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推动实现小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给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解法”。

“六步工作法”

第一步:“选”自治代表。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采取小区居民推荐、优秀人才自荐等方式,通过居民无记名投票,选举自己自愿、群众信得过、熟悉群众及工作经验丰富的群众带头人为自管委成员,让自管委为群众代言,为居民发声。

第二步:“问”居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点“收”、上门“访”、线上“报”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实现工作模式由问题后期处理向前期发现转变,最后由自管委对各类渠道收集的问题分类汇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

第三步:“提”专项方案。自管委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根据群众需求分类制定专项方案。

第四步:“议”具体事项。专项方案会通过“坝坝会”等方式在居民中进行公开讨论,再根据居民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最终通过现场投票对提案进行表决,同意票数超过表决总人数三分之二的提案才会被列入行动清单。

第五步:“办”各项清单。提案项目在小区公示,居民无异议,社区即充分整合资源帮助自管委落实行动清单。

第六步:“评”实施效果。项目实施完成后,自管委组织采用网上投票、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价最终成效。

 

在新津体量最大的电梯安置小区龙王渡二期,7名自管委委员将小区划分成了7个网格,各自负责一个区域,采取坐班制全方位、全流程、全时段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小区有事好商量,凝聚力量解难事”的治理模式。在自管委的推动下,不仅解决了小区下水管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单元门禁建设等“老大难”问题,小区里还多了很多“新玩意儿”:原本被杂物堆满的架空层被改造成议事厅和睦邻友好共享空间,为居民提供一个集议事、休闲、聊天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原本被电瓶车“填满”的单元楼门口被打造成了民主协商mini会客厅;原本杂草丛生的烂菜地在居民集体参与设计下“化身”微菜园“四时田园”,以家庭为单位认领种植让小区的小朋友们体验种植乐趣的同时也让农耕文化得到传承……

在管理难度更大的开放式小区——广滩村渔池子小区,缴纳物业费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小区自管委成立后,通过一场“连心坝坝会”——“微物业”动员活动开启了小区物业管理新时代,经过与居民商议达成了按照每月人均1元的标准收取物业费的一致意见,由自管委负责收取和管理,用于小区服务及治理。同时探索出了物业费使用的“139”模式,即将物业费的使用划分为三个等级,只涉及1-3户极少数居民的问题、3户以上居民共有的形成区域的问题和9户以上大部分居民都存在的问题,从点到面,根据物业问题涉及面大小来支配物业费。如今的渔池子小区,大到微菜园微物业的管理、治安巡逻防范、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小到白蚁治理、房屋外墙砖面的维护、公共区域垃圾桶的清理等等问题,自管委都能带领着群众解决,有力推动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