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新津区推进四项行动 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21-12-29 20:13:19 来源:新津区委政法委

新津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干部联系群众“三下沉”制度,探索建立“群众+网格”的社会治理机制,结合数字信息技术,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党员+网格”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工作体系,配齐镇街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8名,村(社区)网格长81名,总揽区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梳理网格内党员20567名,发展党员网格员53名,推动党员承担信息员、议事员、调解员等职责,参与网格共建、共治。  

二是深入推进“干部+网格”行动持续推进干部联系群众“三下沉”制度,区领导、部门、镇街干部下沉网格,一线了解情况、一线征集意见、一线融洽感情。截至目前,通过“三下沉”,共收集群众诉求2690件,有效解决2612件,办结率97.1%,有效提升了基层网格治理水平。

三是创新推进“群众+网格”行动在网格内探索建立群众自治管理委员会,推广民主协商选、问、提、议、办、评议事六步工作法,让群众全方位、全流程、全时段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形成“网格有事好商量,凝聚力量解难事”治理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截至目前,通过自管委收集群众诉求419件,办结274件。

四是全面推进“技术+网格”行动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基础全区已建成“慧眼工程”8026个(今年新增1026个),接入区综治中心3902个。截至目前,利用“雪亮工程”破获31件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打掉盗窃犯罪团伙2个,有效维护新津社会治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