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成都首发“市民应急箱”
2020-05-12 14:49:03 来源:四川长安网

  当地震发生后,一声哨响,能让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找到被困人员;在火灾来临时,取暖所用的“消防毯”,也能掩护逃生……5月12日上午,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成都主题宣传暨“市民应急箱”首发仪式在益民菜市场南苑店举行。配备消防包、医疗包、食品包、成品米等应急物资的“市民应急箱”正式亮相推出,通过直播“带货”走进千家万户。


\"应急箱内包含消防包、医疗包、食品包等_副本.jpg\"

应急箱内包含消防包、医疗包、食品包等

  
  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此次活动采取“现场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推动应急物资“进家庭”,提升家庭应急保障和互救自救能力。在益民菜市南苑店活动现场,成都电视台主持人、消防员和蓝天应急救援中心队员,互动示范讲解了“市民应急箱”的应急功能和使用储存方法等,并通过现场架起的摄像机和手机,在电视、抖音等平台直播实况、现场带货。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地震之后的逃生和救援中,自救占70%,互救占20%,公救只占10%。“‘市民应急箱’容量为35升,包含了4大类10种类应急物资,为回馈市民疫情期间的支持,医药应急包中还有疫情中短缺的医用口罩。”益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灾害发生时,应急箱将有助于受灾人员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争取救援时间,减少灾害损失。
  
  据了解,本次活动期间,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还将通过电视台主持人“IP直播带货”“互动挑战赛”网络有奖问答、视频和趣味阅读等全方位开展“市民应急箱”线上宣传。“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其他应急物资产品种类丰富,广大市民朋友们也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性购买。”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普及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更是普及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推动筑牢真正的“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