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四川根治欠薪春季行动来了 专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0-04-16 14:04:07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4月16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政策宣传,以及国务院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迎检,我省正在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根治欠薪春季行动,重点是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本行政区域内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和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情况,排查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隐患,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措施的宣传。

  

  “此次行动包括三个方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和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列在首位。”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根治欠薪春季行动,会对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摸排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完善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2019年度冬季攻坚行上动排查出问题线索的重点项目开展“回头看”,巩固冬季攻坚行动成果。利用两网化管理和欠薪预警机制,及时排查处理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隐患。

  

  通过行动掌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工程款过程结算及支付担保情况,建设单位支付工程款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平台建设、建立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和缴纳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

  

  此外,还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在企业、工地、园区等领域,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对春季行动检查中发现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制度不到位的,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及时处理,确保制度落地落实。对发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时间和工资支付政策规定不到位的,坚决予以纠正。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告诉记者,我省将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春季摸清在建工程项目底数,建好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台账,及时妥善处理因新冠疫情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夏季了解掌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指导用人单位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实行“冬病夏治”;冬季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全省已经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385户,查办欠薪案件60件,为2645名农民工兑付工资4848余万元,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