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省消委会发布清明节消费提示
2020-04-03 11:53:25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消委会发布清明节消费提示

  

可选择线上线下祭扫服务

  

  本报讯(记者 周靖)近日,省消委会针对殡葬、祭扫等清明节消费热点,总结了常见的消费陷阱,提醒消费者莫入坑。

  

  省消委会提示,个别殡葬服务机构抓住生者“给逝者尽孝不还价”的心理,在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以及生态安葬等政府定价项目之外,以“自选”方式诱导消费者在逝者告别仪式及殡葬环节购买多种项目,变相加价捆绑销售,并在服务过程压缩服务环节、内容,在物料方面以次充好。一些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不透明,事前未向消费者做真实介绍,事后为了避税不提供费用明细清单。消费者对殡葬服务内容、标准、流程以及收费标准等无从知晓,稀里糊涂掏了钱。

  

  针对疫情影响,省消委会还特别提醒,为避免“扎堆”祭扫,今年我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祭扫服务。疫情低风险地区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可提前登录“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小程序预约。除实地祭扫,市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申请“网上纪念馆”寄托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