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护航”世警会
2019-08-13 17:00:26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参赛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提供便捷服务,快检车开到比赛现场,对电梯、扶梯养护情况重点摸排,现场24小时值守……为办好2019年世警会这场独具魅力的全球盛会,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餐饮、食品、用药安全监管,想方设法为来蓉参赛观赛的客人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全程“护航”世警会顺利进行。


强化抽检  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就赶在运动员早餐前,对供应早餐的酒店开展了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抽检各种蔬菜肉类80余组。“结合前期的充分准备,严格落实驻点和巡查相关规定,监管人员履职尽责,世警会第一天各项保障安全顺利,为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起了一个‘好头’。”金堂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忙着督促各驻点小组把牢关口、守住底线,确保食品保障安全优质到位。


\"图片1_副本.png\"

  
  为给参赛的队员和工作人员用餐提供保障,武侯区市场监管局把快检车开到赛场门口对现场制售食品进行抽检。“8月9日,我们还对为赛场供餐的酒店后厨食品原材料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赛事期间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将持续开展。”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世警会召开前,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提前对16家接待酒店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餐、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关键环节进行梳篦式排查,发现并整改隐患1处。世警会期间,不仅对餐饮接待单位全程监督,适时抽检食材器具,指导做好食品留样,而且对接待酒店及周边、饮食特色街区和旅游景区的餐饮单位加强巡查,严密监控食品安全薄弱环节。


\"图片2_副本.png\"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世警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会务方沟通,先期充分掌握餐饮接待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组织执法人员全面开展对接待酒店的软、硬件设施设备、食品原材料抽检、菜谱审查,以及酒店从业人员专业培训等前期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
  
  “我们还将通过驻场监督员现场检查,检查组巡查、指导和对新鲜食材快速检测等方式,严把比赛期间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关。对餐饮接待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监督员将及时指出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指派专人督促、指导餐饮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点摸排 开展专项大检查


  都江堰赛区承办了半程马拉松、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3个项目,食宿都江堰的选手就有515人。“为全力确保参赛选手比赛期间饮食用药安全、出入安全,我局于赛前实施了为期1周的酒店、药店、特种设备行业专项大检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告诉记者,该局一是对参赛选手入住酒店提前开展检查,确保酒店后厨环境卫生达标、服务人员健康状况良好、食用原材料有源可溯,并要求各酒店严格按照重大餐饮服务活动菜谱要求出菜,依规采取食物留样等确保饮食安全;二是加强赛场周围、入住酒店周边药品流通监管工作,严格管控含兴奋剂类药品;三是对赛事期间可能使用到的电梯、自动扶梯、游乐设施、锅炉等进行重点摸排,确保设备使用状况良好,维检效期有效,养护措施持续跟进。


\"图片3_副本.png\"  


  这只是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保障参赛人员及观赛人员“吃住行游购娱”舒心、放心的一个缩影。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世警会药品安全专项保障工作,通过开展药品安全专项培训、专项检查等手段,重点检查了辖区内比赛场地、参赛人员住宿基地周边零售药店及赛区医务室等地,详细查看了辖区医疗机构含兴奋剂药品的销售台账,严防违禁药品流入赛区。
  
  记者了解到,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对辖区内药店、医疗机构及赛区医务室进行排查,全力为世警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竞赛环境。


用心筹划  提供优质便捷国际化服务


  8月6日,成都市双流区37家“双语药房”正式上线。在东升街道长冶路某药房,双语营业员廖华东用英语接待了外国女孩索菲,并向她推荐了店里一些治疗肠胃的药品,告知其药品的相关禁忌以及价格。“双语药房真棒!没想到药店都有国际化服务!”索菲高兴地说。
  
  “我们赛前精心选取了参会运动员入驻酒店、餐饮店、景点等地周边的37家零售药店作为双语服务的示范店,从全市高校特聘双语营业员进行驻点服务。”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4_副本.png\"

  
  据介绍,该局坚持“办赛事就是办城市”的理念,为给参赛、观赛人员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全力提升城市形象,在抓好餐饮食品安全、用药安全的基础上,精心筹划推出了两项服务便利措施——“双语药房”和“双语菜单”。
  
  “蓉和妈妈菜”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目前印了1000张双语菜单,升级版的菜单除了增加英文菜名,还在上面注明了规格(菜品重量)、菜品相关的1-2种主辅料的名称和重量等,尽可能地减少了我们和外国人的沟通障碍,同时提升了我们店的形象。”该商家就是响应市市场监管局发起的推行标准化双语餐饮菜单倡仪的众多商家之一。
  
  为顺利进行此项工作,该局工作人员还主动当起了“翻译官”,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加班加点协助餐饮商家翻译菜单,并在标准化内容、版面制作等方面为商家提供帮助。历时3天,20多家大中型餐饮店的菜单全部翻译完成交到了商家手中。
  
  四川法治报记者  宋雨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