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8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 成都将出现高温暴雨天气
2019-08-08 09:25:28 来源:四川长安网

  “8月将持续高温、强降雨、雷电等极端天气,要注意防范道路运输、非金属矿山、工贸、消防火灾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以及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7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出8月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提高安全意识,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可以第一时间拨打举报电话“12345”。

  

  警惕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808091913.jpg\"/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特别重大事故在近10年的8月份发生最为集中,起数在12个月份中位列第一。高温天气,危化品行业存在超温超压风险;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气体挥发快、易集聚,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户外作业劳动者易发生中暑,甚至导致死亡。雷电天气,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因雷电引发事故的可能性。强降雨天气,可能造成公共设施和企业设备损坏,有限空间检维修作业增多,中毒窒息风险增大。极端天气,导致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增加。要特别注意防范,道路运输、非金属矿山、工贸、消防火灾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注意防范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


\"微信图片_201908080919131.jpg\"/

  

  预计8月成都市平均气温为25.5℃,将出现显著高温时段;月总降水量180毫米,将有5次明显降雨过程。受局部暴雨影响,个别河流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同时,受前期强降水影响,发生地质次生灾害的风险很高,特别是山区道路、旅游景区、临水临崖企业易受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威胁。

  

  注意防范大型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8080919132.jpg\"/

  

  8月,全市大型赛事和活动较多,外来人员将增加,需要大量搭建临时性设备设施,需警惕发生人员踩踏、火灾等事故。

  

  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加强可能导致坍塌、垮塌的设施设备、危险场所和部位的安全检查。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加大危险边坡、隧道涵洞、堤坝河道、围墙挡土墙、房屋建筑和地下工程施工、渣土受纳场、临时建筑、地势低洼等重点区域(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演练,严防极端恶劣天气引起次生灾害。

  

  广大市民要关注气象变化,避免在极端恶劣天气时,进入河道、山区等易发山洪、泥石流场所避暑、游玩、垂钓。有儿童家庭要注意暑期孩子安全防范,防范涉水安全事故。进入大暑节气,要注意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防止火灾。外出游玩,要注意交通安全,防止疲劳驾驶。

  

  四川法治报记者 赵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