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一天拆了59处违建 成都城管柔性执法实现零冲突
2019-08-06 14:41:55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成都一小区仅花一天时间就拆除了59处违建,通过柔性执法让拆违工作实现零冲突、零投诉,在“123+N”的院落治理模式下,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6日,记者来到位于成华区龙潭街道的向龙小区,多片绿地和花台映入眼帘,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已修建起凉亭、球场和公厕等公共设施,路面经平整也划上了新的停车位。

  

\"图片1.png\"/

  院落改造后新增的停车场

  

\"图片2.png\"/

  小区改造前乱停乱放现象较多

  

  据了解,该小区是一座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共792户2300余人。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市民,很多农村旧日的生产生活习惯一时难以转变,“占地为王”成为滋生小区矛盾的根源。居民入住后陆续进行搭建,共计有违建59处,占据了小区主要通道、公共绿地及楼顶空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导致居民矛盾多、意见大、投诉多。

  

  今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选取向龙小区为样本,将社区发展治理与违建治理相结合,摸索出老旧院落和谐拆违改造的“向龙模式”。

  

  成都市城管委执法总队五支队大队长刘兵介绍,向龙小区的违建拆除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由成都市城管委执法总队、成华区城管局和龙潭街道办事处多级协同联动。龙潭街道与向龙社区统一时间、统一方式、统一实施,于5月30日出动执法和工作人员、执法车辆、建渣运输车、挖掘机和切割设备等,对向龙小区违法建设进行了逐一拆除。当日即完成59处违建拆除,共清理废旧建渣23车、30余吨。

  

\"图片3.png\"/

  执法和工作人员正在对违建进行拆除

  

  向龙社区主任胡林告诉记者,在院落治理过程中,社区采取了“123+N”模式,“一个核心”即社区党总支引领,“两个平台”指院落党支部和院落自治委员会共同履行职责,党员义工、物管和院落志愿者联盟形成“三个抓手”参与协助。他表示,违建拆除前,社区曾多次深入院落,听取居民对社区拆违和改造的建议,获得了居民的理解支持。违建拆除后,增设了85个停车位,基本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并对消防通道进行了清理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

  

  居民张女士刚开始有些不理解拆违工作,她原本在底楼开了一个小超市,为了扩大超市面积搭建了塑钢棚,看到经过治理的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想法发生了改变。“违建拆除后,小区变漂亮了,绿化用地更多了,让我们也过得更舒适。”

  

\"图片4.png\"/

  改造前破旧的凉亭

  

\"图片5.png\"/

  改造后的凉亭焕然一新

  

  四川法治报记者 赵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