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提示
红原、若尔盖、花湖……成都至西宁铁路新建14座车站
2019-05-22 10:41:33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到西宁铁路迎来新进展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近日在阿坝州门户网站看到,新建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西宁至黄胜关段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正在进行公示。环评报告显示,西宁至成都铁路线路全长824.72公里,全线同期建设,合作至黄胜关先期开通,预计工期为五年半,西宁至合作后期开通,预计工期为七年。

  

  新建14座车站中,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等站点位于四川境内,这一路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用网友的话来说那就是“一路美景”。

  

  全长824.72公里 力争今年内开工建设

  

  根据环评报告,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位于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地带,线路全长824.72公里(其中利用在建成兰铁路307.75公里,利用兰新高铁西宁至海东西线路所20.3公里,新建海东西线路所至黄胜关正线长度496.67公里)。

  

  该条线路建成投用后,向北经兰新高铁、兰青线等干线铁路可连通新疆、青海、西藏等西部广大地区,向南经成兰铁路接入成都枢纽,并经过成昆、成贵、成渝和贵广等快速铁路通往西南、华南及北部湾地区,既是西宁(兰州)至成都的便捷通道,也是西北至西南区际间的客运主通道。同时从环评报告可以了解到,该条线路将是一条以客为主、兼顾沿线轻快货物交流的区际快速铁路干线。

  

  时速200公里 成都到西宁只需5小时

  

  根据此前消息,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的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投用后将让成都到西宁间的旅行时间缩短至5小时,因此这条线路也备受沿线居民的期待。在被纳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于去年底透露了这条线路的最新“时间表”——正在抓紧办理可研审批前置要件,预计今年上半年获得可研批复,力争今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而此次环评公示又进一步透露了全线工期计划—全线同期建设,合作至黄胜关段先期开通,工期为五年半,西宁至合作段后期开通,工期为七年。

  

  新建14座车站 从若尔盖美到红原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环评也公示了全线将新建化隆、尖扎、同仁、甘加、夏河、唐尕昂(货运接轨站)、合作、碌曲、郎木寺、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14座中间站。

  

  西宁至成都铁路线路从兰新高铁西宁与海东西之间的路基段引出,向南以隧道翻越拉脊山至化隆县昂思多镇设化隆站;

  

  出站后跨黄河在昂拉乡设尖扎站;

  

  沿隆务河而上在同仁县保安新城设同仁车站;

  

  出站以隧道翻越西秦岭中山区进入甘肃省境内,经甘加草原行至夏河县以东设夏河站;

  

  出站向东南以短隧道群在唐尕昂乡设站,兰州至合作铁路与本线在该站接轨;

  

  线路沿合作河而上,行至合作市靠山设合作站;

  

  出站后线路走行于西秦岭中山区,经博拉乡行至双岔乡设碌曲站;

  

  以桥隧形式穿越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在郎木寺镇设郎木寺站;

  

  后线路进入四川省境内,走行于若尔盖草原,结合花湖景区等旅游项目于国道北侧设花湖站;

  

  在若尔盖县城东侧设若尔盖站;

  

  后线路从喀哈尔乔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通过,行至热曲河上游在红原县与若尔盖交界处设红原站;

  

  进入松潘县境内,翻越岷山山区,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

  

  黄胜关至成都段利用在建成兰铁路引入成都枢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