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优秀!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武侯区榜上有名
2021-09-10 15:16:42 来源:武侯区委政法委

9月6日,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司法厅发布的第三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新鲜出炉,此次评选活动全省共157个基地参加,经书面审核、网络投票、终审评定、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50家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其中,武侯区法治教育基地榜上有名。

武侯区法治教育基地是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打造的以互动为主题的法治教育示范点,在武侯区人民法院建成。基地占地743平方米,设置多媒体展区、宪法展区、法治武侯展区、廉政文化展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区五大展区。基地与法院已有文化建设项目相互融合,以普法、传法,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主要建设方向,注重“三个结合”,力求增强教育实效:与“走进法庭听审判”相结合,让群众感受“庭审现场”;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实现“可视正义”;与示范观摩庭相结合,助力“法治先行区”。基地结合时政要闻定期更换主题,采取以案说法、德育引导等形式,通过与群众双向、互动交流法治文化与理念,让群众“零距离”了解法律、感受法治。

 

1.多媒体展区

该展区为法治教育基地的入口和引导区域,利用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武侯区依法治区工作宣传短片和法治教育基地介绍短片。

 

2.法治武侯展区

该展区设置武侯区法治大事记、司法数据统计和典型案例三个篇章,展示武侯区法治工作总体情况,清晰呈现法治变迁历程,选取武侯区极具代表性的“十大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开展法治教育。

 

3.宪法展区

设置宪法历程、宪法内容、宪法宣传和域外宪法四个篇章,通过宣传宪法及宪法常识,凸显出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核心地位。

 

4.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展区

该展区集中展示武侯区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包括道德故事、法规案例、犯罪诱因防范、教育活动和数据分析共五个篇章。

 

5.廉政文化展区

该展区以让来院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教育、养成廉洁自律习惯为目的,设置目标要求、惩戒教育、廉政传统和宣传教育四个篇章,突出增强法治廉政教育感染力,通过典型反腐案例、中国历代名人廉政故事和武侯区法治先进典型事迹,通过设置“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彩绘画,引导参观者思考感悟“廉”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个人家庭的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