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 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2021-07-23 09:24:22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7月22日,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司法厅起草了《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意见建议可通过信函、邮件等方式反馈至司法厅,时间截止到8月21日。

  

  《实施意见》指出,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让行政裁决职责得到切实履行,实现行政裁决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行政裁决工作积极推进,形成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的工作格局;行政裁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与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行政机关在解决民事纠纷上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其中,《实施意见》提出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出台《四川省行政裁决程序标准》,完善行政裁决程序规定。同时明确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完善行政裁决事项清单。将行政裁决事项纳入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要重点做好自然资源权属争议、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补偿争议、政府采购活动争议等方面的行政裁决工作。除已开展的行政裁决工作外,对其他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由行政机关裁决更简便快捷的民事纠纷领域,相关省级主管部门在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后,也可以在各自的行政管理权限内,开展行政裁决的试点工作。

  

  为强化组织保障,《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行政裁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